2021中国航天大会“航天先进材料与制造装备技术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8

4月25日,“航天先进材料与制造装备技术学术论坛”在明故宫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2021中国航天大会、“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南航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周的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我校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承办,高效精密加工与装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5家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志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机电学院教授朱荻,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出席论坛。来自国内高校院所、企业的283名代表报名参会。



在开幕致辞中,单忠德向参加此次论坛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长期以来对南航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南航瞄准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加快构建党建领航、战略引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全面开放的发展体系,推动高站位办学治校、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标准学科布局、高质量科技供给、高品质校园生态。他希望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联合组建科研团队、联合建设实验室和创新中心、联合开展项目攻关等形式,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结合,共同担当起引领人才培养、引领行业发展、引领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携手取得更多顶天立地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制造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上,周志成院士围绕中国航天的光辉历史、2020年的航天成就、伟大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强国目标及面临的挑战、国内开展的航天研究工作以及国内宇航制造的挑战作了《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及航天制造的升级》主题报告,来自高校院所、企业的10名专家学者分别从航天材料、微纳制造、航天增材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及最新发展趋势作了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进行了科研论文展示交流,并参观了机电学院实验室。论坛面向航天工程前沿重大需求,共同探讨交流航天先进材料与制造装备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与创新成果,为推进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