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部长给航天学院中乌班学生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4-26

4月23日,在第5个“中国航天日”、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2016级、2017级“中国-乌克兰”联合培养班(以下简称“中乌班”)全体同学回信。苗部长的回信给中乌班全体同学和南航师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引发学校师生热议,也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苗圩部长回信精神的热潮。


迅速部署,第一时间学习宣传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苗圩部长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4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苗圩部长回信精神,分析研讨了苗圩部长回信对学校工作的指导意义,部署了学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的具体安排。会议认为,苗圩部长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工信部党组对我校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广大学生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心,信中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给学校广大师生带来极大的鼓舞。会议要求要把苗圩部长回信和批示精神作为贯彻航天强国战略部署和学校“补齐航天短板”决策部署的重要指导方向,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24日上午,航天学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回信精神,并召开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负责人、全体辅导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的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传达苗圩部长回信精神,研讨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会议认为苗圩部长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航天学院发展的信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将苗部长回信精神贯穿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疫情防控和发展好航天学院的各项日常工作中,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牢记嘱托,树立航天报国之志


苗部长的回信使学校中乌班全体同学和广大南航学生倍感振奋,备受鼓励。学生们以支部学习、个人自学、视频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并纷纷表示将牢记苗圩部长的嘱托,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航天学院2017级中乌班学生韩天娇倍感振奋:“收到回信非常激动,备受鼓舞,也更加懂得了作为新一代航天人,肩抗我国未来航天事业的重担,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不忘初心,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一定会刻苦学习,勇攀知识的高峰,练就过硬的本领,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收到苗部长的回信,我们心情都十分激动。”航天学院2018级中乌班学生翟耀伟表示,“作为一名中乌班学子,我们很快将要赴乌克兰学习。我将谨记苗部长‘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的殷切嘱托,满怀爱国热情,切实学好专业知识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来学成归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是对我们中乌班学子航天梦的最好诠释。”


航空学院本科生何薇薇说,“弘扬航天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这是航天先辈们的不懈追求,也是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们“飞环人”为此也付出着自己的努力——维持万米高空的飞机和外太空的飞船能够具备适宜工作的舱内操作环境、确保各种机载电子设备能够高效工作而不至于过热停机、保障神舟飞船能够顺利开伞平稳着陆……受感于此,将使命感转化为责任,不断激励着我继续前进。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自动化学院研究生陈玉秀说:“苗圩部长的回信不仅是对中乌班同学们的嘱托,更是对全体航空航天学子的殷切期望。在国际社会追求和平与进步的浪潮下,唯有掌握航空航天的核心科学技术,才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才能造福我国人民。这需要我们每位学子珍惜青春的宝贵时光,扎实学习基础知识,潜心进行科学研究,秉持着航空报国的信念而不懈奋斗。”


主动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苗圩部长的回信在学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一致表示将坚守初心,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与职责,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金宝表示,苗圩部长的回信既体现了苗部长对航天学子的关心厚爱,同时也是对学院的鞭策和鼓励。学院将把学习贯彻苗部长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并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加以实践,回信也使我们更加牢记航天特色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开放办学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强化培养一流人才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在工信部和学校的坚强领导下,航天学院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航天学院系统工程系青年教师陈柏屹谈到,在“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即将扬帆之际,获知来自苗部长对南航中乌班学子的殷切关怀与嘱托,作为中乌班的一员感到非常激动,作为19级中乌班的班主任感到责任更加重大。在海外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我将与中乌班学子一起,自立自强,努力发扬航天传统精神,争做“两弹一星”传人,勇担航天强国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天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中乌班留学生党小组组长刘盛老师说:“收到苗圩部长的回信,我备受鼓舞。作为辅导员,更要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引导学生学好航天专业本领,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强国志向,强化学生责任担当意识,用真才实干为实现“航天强国梦”贡献“南航智慧”、“南航力量”。期盼着航天青年在南航校训和航天精神的指引下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为中国航天‘再立新功’”。


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潘时龙表示,在第五个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工信部苗圩部长在给我校航天学院中乌班同学的回信中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盼。这是一封感人至深和振奋人心的回信。祖国的航天事业在几代航天人的攻坚克难中持续前进,新时代中国人的航天梦想正召唤着青年一代锐意进取。南航的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们理应当仁不让,勇担重任,用先进的科学知识和创新的科研活动为祖国航天梦的最终实现添砖加瓦,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