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措施

发布时间:2019-06-21

学校立足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构建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因材施教,实行“菜单式”的培养模式:

1. 建立了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学校实体化建设长空学院,实施航空航天类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航空维修工程与技术))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同时汇聚全校优势资源,组建“长空创新班”,实施五个“百分百”:100%理工专业任选、100%本硕博连读资格、100%双导师个性化培养、100%国际化交流资助、100%全体系科研学术训练。另外,学校成立卓越学院,全面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每年有千余名学生申请入班,90%以上学生参加创新训练项目,有百余名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被录用。

2.依托优势学科,构建具有南航专业特色的高水平课程体系。系统构建了体现专业优势、反映行业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发挥教师队伍学术水平高、科研资源丰富的优势,开设新生研讨课、科学实验探究课、学科拓展平台课等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研究性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构筑全校多学科的公共基础课程教育平台,建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力学、机械、电工电子等课程教学中心,根据专业和学生特点,实施个性化教学。

3.贯彻因材施教教育思想,实施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一体化培养。经选拔、考核和认定,学校对成绩突出、素质优秀或具有特殊潜质的一年级、三年级本科生,授予本硕(博)连读培养资格。

4.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施以学分制为核心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实行了主辅修、转专业制度,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空间。

我校转专业政策旨在主动适应社会对优秀人才、紧缺人才的需求, 满足学生个性、志趣和特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因材施教。五类学生可申请转专业:1)本科一年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2)部分培优班成绩优良的学生;3)志愿分流至紧缺专业学习的学生;4)确有志趣和专长,转专业后有利于其成才的学生;5)确有特殊困难难以在现专业学习的学生。具体办法按照我校相关文件执行。

5.建立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搭建了多个学生自主创新的实践平台,校内所有创新实验室均向本科生开放。

6.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校为优秀生配备高水平、学术造诣深的导师,为其提供良好的科研训练和学习交流平台。

7.设立创业教育学院,面向学生提供系统化创业保障、专业化创业教育、全程化创业服务以及市场化创业孵化,共孵化科技创业公司60余个。

8.实施“精准育人”。通过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四大育人体系,开展“启航工程、领航工程、续航工程、护航工程、远航工程”五航工程,搭建十五大工作模块育人平台,打造十二项素质能力指标,采用一人一策的办法,通过科学化的分析,精准式的指导,差异化的培养,为你打造专属的能力提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