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拉夫堡大学知名学者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9-21

        20208月底至9月初,应能源与动力学院江荣副教授、张禄博士邀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Philippa Reed教授、拉夫堡大学Anish Roy教授和Konstantinos P. Baxevanakis博士、我院年轻教师于国强博士等,通过腾讯会议,围绕先进航空材料变形、疲劳与断裂等主题向我院师生做了一系列的精彩报告。会议由江荣副教授主持。

826日下午16:00-17:00,拉夫堡大学博士Konstantinos P.Baxevanakis做了题为《Computational Modelling of Localisation and Fracture in Modern Engineering Alloys》的线上报告。来自英国拉夫堡大学机械、电气与制造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Konstantinos Baxevanakis主要从事对材料力学行为的理论计算以及实验研究,以了解微观结构-性能-行为的演化关系。Baxevanakis重点介绍了现代工程合金在极端环境和大变形条件下的应变局部化和断裂的数值模拟方法,并以镁合金中的应变局部化、航空级铝合金的断裂以及镍基高温合金裂纹萌生为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828日下午16:00-17:00,拉夫堡大学教授Anish Roy做了题为《Modelling high-deformation processes at small length-scales progress and challenges》的线上报告。来自英国拉夫堡大学机械电气与制造工程学院教授Anish Roy主要从事材料力学行为的理论计算、试验研究以及微观结构-性能-行为的演化关系的研究。在报告中,Anish Roy重点讨论了基于小尺度的大变形过程尤其是加工过程中的数值模拟方法,展示了他们在小尺度下模拟机加工过程中材料的变形和金属材料再结晶方面的工作进展。 

 

9816:00-17:00,南安普顿大学教授Philippa Reed做了题为《Evaluating failure mechanisms in aeroengine and power generation turbine and disc materials》的线上报告。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工程与物理科学学院的Philippa Reed主要从事发动机材料、发电机涡轮材料和焊缝结构失效的微观机理研究,特别关注的是外部服役条件对失效过程的影响。Philippa Reed针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转子部件材料在服役过程中的疲劳失效问题,介绍了粉末高温合金疲劳裂纹萌生与扩展机理以及环境效应对其裂纹萌生和扩展的影响,定向凝固高温合金在疲劳载荷作用下的应变局部化和疲劳裂纹萌生,以及表面强化对马氏体钢疲劳性能的影响和考虑残余应力的寿命预测。




随后,我院的青年教师于国强做了陶瓷基小复合材料各向异性的力学行为的报告,与南安普顿大学Philippa Reed做了深入交流,我院教授高希光、副研究员尤超、博士贾旭也参与了交流。双方就后续的合作研究内容及方式进行了讨论。



通过这次与拉夫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的交流,我院师生受益良多,对于材料和结构疲劳行为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