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考生问 | 逐梦之路,南航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2020-02-23

       冬去春来,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一样的春意盎然,一样牵动着每一个渴望万物复苏的人的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让一切都放慢了脚步、甚至按下了暂停键。但追逐梦想的脚步不会停滞。十年寒窗的高三学子们依然在为梦想拼搏!希望同学们在突发疫情中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稳扎稳打,向着梦想笃志前行!
       同学们,疫情阴霾不能阻隔关注和关怀,你们一直是我们最深的牵挂。疫情期间,我们推迟了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校考时间,及时回应考生关切,积极收集整理考生们关注的一些问题,并在此予以一一答复。后续我们将推出“答考生问”系列推文,想考生所想、急考生所需,答考生所问。
       同学们,请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星辰大海,逐梦路上,南航将一直与你同在!

1. 疫情期间有哪些途径便于了解南航的招生信息?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可从线上途径了解招生信息。我们将不断梳理完善招生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呈现最新的招生政策、专业资讯等。大家可以登录我校招生官网查看各省录取分数线和招生专业(zs.nuaa.edu.cn),我们也会在招生官微发布即时消息。更多疑问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发送邮件(zsb@nuaa.edu.cn)等形式进行询问,我们将定期整理,对于关注较多的问题,将以“答考生问”形式予以回答。


2. 到底如何才能更好的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哪里可以看到最新的专业信息?
       在选择心仪的学校以及专业时,可以优先考虑自己兴趣,同时比较各个学校的师资力量、文化、就业背景以及学校所处的城市等综合考虑。在学习之余,可以通过浏览学校的招生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来了解学校概况以及心仪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方向等信息,才能更快的确立目标。
        如果大家想了解南航的相关情况,通过登录南航招生官网,在“走进南航-院系巡礼”查看相关信息,或微信搜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了解南航”。

3. 我报考了南航的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要求部分材料需要生源所在中学的盖章和签字,由于疫情学校还未开学,报名时间又要截止了,请问怎么办呢?
       由于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受其影响,我校已将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报名时间延长至2月29日24:00,个别考生无法完成完整的报名程序,请大家及时关注我校招生官网发布的公告。这里也给大家提供几个解决办法,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相应处理。
        1)如果考生的材料齐全、完备,可按照相应简章和招生网发布的公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程序和纸质材料寄送;
        2)如果考生的材料不齐全、不完备(无中学签字、盖章等),则须先在系统中上传不含中学签字、盖章的报名表(但必须有考生本人签字),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络报名程序,邮寄纸质材料中可以先用不含中学签字盖章的报名表代替。
       各位同学注意,无论哪种情况,
都必须在2月29日24:00前完成网络报名程序!我校会根据疫情情况发布各项材料(包含中学签字、盖章的报名表等)补邮寄的截止时间,请大家及时关注我校招生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特别注意,本次上传和提交的报名表和后期补邮寄的报名表及各项材料必须完全一致,否则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Tips:这里提供一些同学的做法做参考:大家在放假期间,学校是会有老师进行值班的,考生可以联系班主任等将电子版表格传送给学校,请老师将签字、盖章的表格拍照给你,这样就可以解决签字盖章的问题啦。


4. 高水平艺术团的考生要求寄送考生近6个月内的影像资料,是否也要在2月29日前寄送呢?
       是的,简章要求的影像资料需要在2月29日24:00前寄送(以寄出邮戳为准),所寄材料不再退还。待学校工作恢复正常后,考生可陆续通过网上报名系统状态查询栏查询材料收寄情况。


5. 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出门,那我是否可以使用普通快递的上门服务来进行寄件呢?
       为防止遗失,请同学们按照简章要求使用EMS邮寄。另外有部分同学反映邮局工作人员不允许寄送U盘,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11183中国邮政EMS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和处理。

6. 南航作为一所航空高等学府,近年来的发展怎样呢?
       近年来,南航在各个领域到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接下来将简单从南航事和南航人两个方面介绍一下学校在2019年的一些成果。
       
南航事:2019年,南航成为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时隔17年,我校再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建。在学校建设上,我校天目湖校区已于2019年9月正式启用,“一座三十年不落伍”的现代化校园伴随着朗朗读书声已屹立在常州溧阳;在科研成果上,我校两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我校研制无人机系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在学科建设上,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社会科学总论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南航人:我校航天学院院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叶培建院士获颁“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我校1981级校友陆夕云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级校友向锦武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我校已培养了16位两院院士,其中校内7名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9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7. 最近我常常感到焦虑、心慌,担心自己也被感染了怎么办呢?
       在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弥漫着一些紧张的氛围,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如果有一些紧张或者焦虑是在所难免的,也是很正常心理应激反应,不要过分担心。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通过自我调整,比如减少关注相应事件的时间、改变聚焦关注点、进行一些延展性的设想等方式来缓解,也可以进行适当地锻炼。如果确实长时间受到心理困扰或难以入眠,可以及时寻求官方的心理咨询和帮助。

8. 我想报考飞行员,什么时候开展补初检工作?
       我校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开展部分自招省份的相关工作,考生可以登录中国民用航空招飞信息系统(http://mhzf.caac.gov.cn)进行注册,并填报招飞申请组合,选择招飞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送培单位:本校或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9. 我报名了南航的招飞,什么时候开展上站体检等工作?
       我校视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上站体检工作。如果你已经参加其他招飞单位统一组织的上站体检,且结论为合格或在体检,无需参加我校上站体检,上站体检合格结论共享。


10. 我的上站体检结论为合格,什么时候可以确认有效招飞申请呢?
       有效招飞申请确认时间请关注中国民用航空招飞信息系统,确认我校有效招飞申请后,我校将进行背景调查有关事宜的通知,请持续关注我校招飞网(zf.nuaa.edu.cn)。

11. 听说南航的校园里不仅有各种型号的飞机,更有漂亮的风景,我怎样才能去看看呢?
       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希望每个同学都听从专家的意见,专心待在家里学习和查漏补缺,等到时机合适的时候欢迎大家来到南航参观、交流。相信“春暖花开”很快就会到来!

   

       风雨砥砺,更显奋斗者本色。相信你们一定会化压力为动力,化阻力为助力,在逆境中培养更坚毅勇敢的品质,在困境中汲取更多前行奋进的力量,用心去感知生命的神圣,大爱的厚重和担当的可贵,把所有经历都积蓄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