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18 ICBC-IBM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3-12

11月23日-25日,中国工商银行(ICBC)与 IBM 共同发起的“2018 ICBC-IBM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工商银行数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三名同学组成的Be Settle队揽获大赛三等奖、最佳创意奖和“舌灿莲花”最佳答辩奖三大奖项。
    大赛由 ICBC、IBM 联合发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大学-工商银行金融创新实验室协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支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米传民老师指导的Be Settledd队和EIC团队作为初赛海选产生的团队,获邀参加金融创新暑期训练营。在夏令营中,IBM与ICBC专家大咖从不同视角向同学们深入分享了前沿科技创新方向,以及目前金融行业数字化重塑的趋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包括IBM   Z在内的多款重磅产品的相关知识和基于IBM主机开放互联API进行应用开发的具体流程,同时与IBM和ICBC的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动手搭建了自己的第一个金融区块链平台。

 

夏令营毕营仪式,颁发证书     

经过层层选拔,最后有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诸多高校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团队。来自南航经管院的3名本科生,跨专业领域与计算机软件专业的技术大咖们同台竞争,毫不示弱。决赛由评审委员会现场公布开发任务,由参赛团队在36小时内实现,从创新思维、创造力、以及技术实力展开终极比拼。在紧张的36小时内,Be Settld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队队长,来自大二工业工程专业的黄雪芹同学,主要负责项目技术开发;大三电子商务专业的郑蔷欣主要负责视频制作和商业价值分析;大四信管专业的于畅学姐主要负责项目创新点和产品流程的完善。
    在决赛中,Be Settled团队充分展示了经管学子超强的学习能力、精湛的项目展示技巧和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尤其是在决赛的作品市集环节,Be Settled的三名成员“舌灿莲花”,把握有限的时间、抓住一切机会向来自ICBC、IBM的专家领导介绍团队设计开发的产品,赢得了诸多大咖们的点赞。
历时169个日日夜夜,南航的3名本科生 从全国8600多位学生中脱颖而出。最终设计的比赛产品获得了来自IBM大学合作部、市场部、工商银行业务部、人力资源部等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队长感言:
    作为南航经管院学生,Be Settled团队这次参加跨专业的挑战收获颇丰,满载而归。这一次工行数据中心之行,南航Be Settled队的产品和汇报同时揽获了大赛的三类奖项(最佳创意奖,决赛三等奖,舌灿莲花奖)给我的两名学姐点赞。视频剪辑、PPT制作、汇报技巧真心强,希望以后的队友都能这样厉害。专家们说我们的作品和一等奖的差距就是APP的功能实现上不够完善,其他的比如产品的社会价值,商业逻辑,展现等都很出色。以后应该更加踏实学习!

 

作品集市环节,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先生为南航团队作品点赞

 

决赛24小时API设计,队长接受IBM专家的专业指导

 

决赛中,队员们进行激烈的讨论 

决赛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