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行学科奠基人铜像落成典礼

发布时间:2019-03-11


10月21日上午,机电学院“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尊师重道文化”学科奠基人铜像落成典礼在明故宫校区机电学院举行。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朱剑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荻,原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校友戴亚隆,南京邮电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校友王宗荣,我校副校长许希武,各级校友代表、机电学院全体领导、系代表、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及2018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参加了铜像落成典礼。典礼由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袁智强主持。

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首先介绍了学科奠基人铜像落成的背景,生动而简要地介绍了四位学科奠基人对学院创建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号召全体机电人:传承学科奠基人忠诚祖国、忠诚人民的崇高精神品质,弘扬科学探索精神、严谨治学传统、学术创新思想、教书育人初心,为建设卓越、融合、创新、开放、活力的世界一流机电学院而不懈奋斗。

许希武、戴亚隆共同为学科奠基人铜像揭幕,并向铜像深深鞠躬。现场响起了持久不息的掌声,一起向四位奠基人艰苦创业、白手起家的卓越贡献表达感恩,向他们坚定的理想理念、严谨的治学精神、高尚的师德师风表达敬意。

  

苏州市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设立学科奠基人铜像倡议人代表宋锡武先生分享了77级校友发起设立铜像的初衷,他表示,“机电学院的发展源自于云铎教授、程宝蕖教授、张幼桢教授和余承业教授四位学科奠基人创建了学科,并带领师生一代代的传承、努力和奋斗。他们值得所有南航机电学院师生、校友永远学习、敬仰。”他希望“奠基人的光辉形象能激励机电学院进一步营造厚重的学术氛围,倡导尊师重教的大学文化,为培养造就大批有理想、敢担当的高水平人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袁智强指出,本次典礼旨在学习和传承前辈们忠诚于国,忠诚于民的坚定信念、上下求索,唯实创新的治学精神、潜心育人,身正为范的崇高品德。他号召全体机电学院的接力奋斗者,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勇于超越,唯实创新,为建设“卓越、融合、创新、开放、活力”的国际一流机电学院而不懈奋斗。

此次设立学科奠基人铜像是机电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深挖学科内涵,增强文化引领的重要举措,不仅在学院营造了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也让更多教师、学生增进了对学院与学科发展历史的认知,从而凝心聚力,同向同行,为把学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机电学院而努力。

附:机电学院学科奠基人简介

云铎教授(1911年8月—2009年11月):江苏镇江人,航空机械工程专家。1934年毕业于原金陵大学理学院电机系,1938年毕业于罗马大学航空研究班,回国投身抗日烽火之中,为驼峰航线提供技术保障。1954年建校初期调至南航工作,创建了机械设计基础教学体系,机械设计学科奠基人。

程宝蕖教授(1918年11月—2009年11月):湖北汉川人,航空机械工程专家。1941年毕业于原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4年至1949年先后赴美国、英国留学并参加飞机公司的研究工作。1952年作为首批航空专家参与南航建校工作,创建了飞机制造专业方向,航空宇航制造学科奠基人。

张幼桢教授(1920年1月—2016年11月):江苏常州人,国家首批博士生导师,CIRP首位中国大陆会员,机械工程专家。1941年毕业于原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3年至1947年赴美国航空企业学习。1952年作为航空高级知识分子归队参与南航建校工作,创建了机械加工专业方向,机械制造学科奠基人。

余承业教授(1920年11月—2015年11月):浙江温州人,国家首批博士生导师,原南京航空学院院长,机械工程专家。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1945年至1947年赴英国学习。1952年作为航空高级知识分子归队参与南航建校工作,创建了特种加工专业方向,机械制造学科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