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学生成果

发布时间:2018-06-01


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目标。我校打造了多层次、多类别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成立了专门机构并设立专项基金,用以推动学生创新活动持续不断地开展。学校向本科生开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实验中心,为广大同学提供了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同时,学校开展了以大学生创业教育、创新教育、大学生课外科技成果推介、创业培训、创业论坛、创业体验为主体,以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平台的各项竞赛活动,并通过讲座、选修课、辅修课、研讨课等多种形式为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指导,使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走上了规范化、系列化、规模化的道路,“人人想参与,人人能参与”的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A【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该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

我校在第十届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第十一届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3项;在第十二届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十三届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特等奖获奖数量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并列全国第二,连续八届捧回“优胜杯”,续写南航辉煌。

B【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该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竞赛,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新载体,在培养复合性、创造性人才,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推动国内风险投资体系建立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获得两金一铜的好成绩,并作为全国仅有的四支队伍之一入选公开答辩环节展示作品。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获得两金一银。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我校三项大学生创业计划荣获金奖一项、评委推荐特色奖一项、银奖两项;在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学校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2014年该竞赛更名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以金奖三项、银奖一项、铜奖一项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优胜杯”,学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再创新辉煌。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六个项目以金奖三项、银奖三项、总分550分的优异成绩,强势蝉联“优胜杯”。

C【飞向未来】太空探索创新竞赛

亚洲区“飞向未来-太空探索创新竞赛”竞赛是由美国海茵莱茵基金会和中国宇航学会开展的一项青年科普活动,是青年航天爱好者和工作者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重要途径和平台。该项赛事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在亚洲地区青年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历届比赛吸引参赛队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地区的知名高校和部分航天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参赛。

2007年首届亚洲区比赛中,我校胡铃心、韩山、华振、张怡的作品“极速快车”空天飞行器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名。2010年第二届亚洲区比赛中,来自中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二十支参赛队伍进行了决赛阶段的激烈角逐,我校在该项赛事中成绩突出,“太空采矿及空间能量补给系统”获得亚洲区二等奖;“驼峰计划”获亚洲区三等奖;“万户之舟”获亚洲区优胜奖,并取得团体第一的亮丽成绩。2012年第三届亚洲区比赛中,我校4个参赛项目分别获得唯一的一等奖,以及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在亚洲所有参赛单位中位列第一,占据奖项半壁江山,学校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D【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是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旨在普及航空科技知识、激发航空爱好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航空科普事业发展的一项科技创新活动。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大部分航空科研院所数千幅作品参赛。

在第一届比赛中,我校葛讯同学“环球巴士”获专业组唯一的一等奖;在第二届比赛中,我校包揽了专业组和业余组所有的一等奖,并获得专业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业余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共16件作品获奖的骄人成绩;在第三届比赛中我校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1项;在第四届比赛中,我校一共推荐70余幅作品,所推荐作品的数量及质量在各参赛单位中均名列前茅:共获业余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专业组三等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五届比赛中,我校获得国家级优秀奖和国家级二等奖共7项;在第2014年第六届比赛中,我校获得二等奖3项,优秀奖6项;在2016年第七届比赛中,我校获得专业组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网络最佳人气奖1项。

E【航空百年】无动力飞行竞赛

“无动力飞行大赛”是为纪念航空百年推出的集科技、文化、趣味为一体的大型活动。我校石钢、华振、张云同学的“荆棘鸟”无动力滑翔机获首届无动力飞行大赛唯一的一等奖。

F【四大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该竞赛是教育部规定的面向全国所有高校的四大竞赛之一。此赛事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同时也是一项衡量学校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我校获201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1年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12年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2013年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2014年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3项;2015年获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2016年获得二等奖1项。

G【四大学科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该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四大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校2010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2011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赛区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获2012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获2013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5项,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获2014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一项,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

H【体育总局】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创新设计(科研类)锦标赛

该项锦标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国内最高水平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科研类比赛主要针对国内各大航空航天特色院校及相关院所。近几年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创新锦标赛(科研类)的共有来自北航、南航、清华、西工大、哈工大和沈飞集团、601所、哈航集团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几十支参赛队。

2011年我校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2年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 项;2013年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14年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15年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2016年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I【中国力学会】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

力学是理工科院校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力学的教学与实验水平能比较真实的反映出高校的教学水平。“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是由中国力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四年一次,是全国性学科竞赛力学类的最高水平的竞赛。

我校已经连续五届荣获国家大奖,连续六届荣获江苏省团体第一名。在2008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和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我校再创佳绩,荣获全国个人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荣获全国团体赛三等奖;2009年我校在全国遴选出的29个优胜队伍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和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并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暨江苏省团体一等奖;2011年获得全国团体三等奖,其中2人获国家二等奖,28人获国家三等奖,11人获省级特等奖,41人获省级一等奖,49人获省级二等奖;2013年荣获全国个人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9项,省级特等奖18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35项,并在全国团体赛中以总分排名第五的成绩获得团体二等奖,此排名为江苏省高校最高排名;2015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我校荣获个人特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11项、理论设计与操作团队赛二等奖1项、基础力学实验竞赛特等奖1项。

J【国际计算机协会】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该竞赛由国际计算机协会主办,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08年我校作为江苏省高校和工业信息化部部属院校中唯一一支进军决赛的参赛队,参加第三十二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与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世界总决赛荣誉奖。2011年,在第三十三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校获亚洲赛区银奖1项、铜奖2项、优胜奖2项。2012年,我校在亚洲区域赛获铜奖2项、荣誉奖2项。2013年,我校在亚洲区域赛获铜奖5项、荣誉奖2项。2014年,我校在亚洲区域赛获银奖3项、铜奖4项、荣誉奖2项。2015年,在第40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我校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荣誉奖1项。2016年的亚洲区域赛中我校获得银奖3项、铜奖5项。

K【中国数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该赛事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基础学科竞赛之一,参赛高校几乎包括全部的985211重点院校,决赛一等奖获奖比例仅占报名总数的千分之一左右,获奖难度也是所有国家级竞赛中最大的。我校在2014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2015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2016年的数学竞赛中我校获得二等奖1项。

L【微软】“Imagine Cup ”软件设计大赛

Imagine Cup ”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高校技术大赛,由知名企业微软公司主办。面向全球博士、硕士和本科学生,为全球青年学生提供一个激发技术创新潜力和热情的平台。

2012Imagine Cup全球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国区竞赛我校荣获优胜奖。2013年在该项赛事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我校IMind团队获得了一等奖,是我校参赛历史上创造的最好成绩。

M【江苏省】机器人大赛

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始创于2004年,成立了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大赛的宗旨是让各高校加强科研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注重培训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在第三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我校获一等奖1项;在第四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我校获得冠军,二等奖1项,优胜奖3项;在2014年第五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我校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2015年第六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我校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2016年获得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冠军1项、亚军1项、二等奖3项。

N【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3年第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该项赛事是国内目前层次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参赛高校和学生最多的软件设计竞赛。由我校三位本科生组成的DoMen团队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夺得本次大赛的唯一一个特等奖,并获8万元奖金,该团队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我校ACE团队荣获二等奖、NUAA307团队荣获三等奖、Dolphin团队荣获优秀奖,我校还被授予中国软件杯大赛最佳学校组织奖。2014年晋级决赛的126支队伍中,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5年第四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在我校举办,我校FlyWeight团队荣获大赛一等奖,Legends团队荣获大赛二等奖,Over Image团队、DarkFlame团队、Robots of LSP团队、疯狂的黄豆团队荣获大赛优秀奖,我校被授予“中国软件杯”大赛最佳学校组织奖。2016年第五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