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04

优美的校园环境

优美的环境是一种巨大却又无声的力量,可以净化心灵、塑造人格,是最优秀的隐性课程。将军路校区东临百家湖,西倚将军、翠屏、牛首诸山,风景秀丽;与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新校区毗邻而居,学术气氛浓郁;占地1500余亩,与明故宫校区仅相距12.5公里,每天有30余趟班车来往于两校区之间,交通便捷;建成教学楼、实验楼、工程训练楼、学生公寓楼、行政楼、大学生活动中心、风雨操场、食堂、医院等建筑70余幢,三个塑胶标准田径运动场、30多个篮球场和排球场;开设了室内健身房、网球场、乒乓球馆和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还建有樱花广场、文化长廊、砚湖休闲区、院士林、名师林等文化景观,新建成的恒温游泳馆及高标准体育馆也已投入使用。


完善的服务设施

公寓化的管理,使学生可以集中精力,潜心于学习科研之中;人性化的服务,为学生营造如家般舒适的生活氛围。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采用套间结构,四人间寝室带独立的卫生间、阳台、客厅,配有空调(租赁式)和热水器,连通了电话网、校园网,且每个学生都有独立的书桌。所有公寓楼内均配有电开水炉、投币式洗衣机、微波炉。篮球馆、灯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器材完备,体育活动中心、体育场定时开放。学生食堂、美食园等饮食网点为学生准备了品种齐全的餐点。此外,银行、超市、洗衣房等各类服务网点都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一流的教学条件

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打造求知的坚实基础;先进的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创新的广阔平台。学校现拥有数十间媒体语音教室、数百间媒体教室以及由数千台高档微机组成的网络机房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图书馆收藏278万余件印刷型文献、1120万余册各类电子型及数字型文献信息资源。建有电子阅览室,为学生提供了多媒体、网络化的电子信息阅读服务。校区之间万兆互联,楼宇之间千兆光纤接入,实现了校园网全覆盖,全力打造无线全网覆盖,实现校园全网漫游移动上网,使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保障了教学、科研网络的高速、正常运行。


全面的人文关怀

以“引领学生精神品质、核心价值、思想品格和提供专业优质服务支持”为使命的学生工作队伍无私为学生提供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师资及咨询水平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并与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相配合,呵护学生的心灵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正因为学校的人本管理、人文关怀,我校在新浪网、人民网、中国中央电视台网站上公布的“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和“毕业生去向满意度排行榜”上均位列第一,这里已成为学生美好的生活世界和精神家园。

繁荣的校园文化

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醇厚的人文底蕴;校园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升华。校园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也陶冶了他们的艺术情操。我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明御·翠屏”校园青年文体节为主体,“薪火相传”五四火炬接力赛点燃青春热情;阳光伙伴齐力跑磨练团队意志;演艺剧场、校园舞台成就十佳歌手、校园达人;元旦跨年晚会举校同庆、共迎新年。通过民族风情、书坛画苑、社团巡礼、文体节立项等多种活动内容,民乐、舞蹈、书法、绘画、剪纸、戏剧、相声、诗歌等多种艺术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力争让每一位有才艺的同学都能得到充分展示,让每一位有兴趣的同学都能得到充分滋养。


快乐的志愿服务

我校重视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志愿精神,积极倡导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笑脸和善举为社会和谐进步增添新意,用奉献和善良诠释时代精神。多次承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全国高教仪器展示会等大型志愿活动。在2017年江苏省首届发展大会中,南航144名志愿者服务于大会的各个岗位,以最真诚的微笑、最准确的解答和最周到的服务成为江苏最亮丽的名片。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南航学子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一种途径,成为一种生活时尚和追求。近三年来开展志愿项目400余场次,志愿服务参与人数累计超过2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累计9万余小时,志愿服务覆盖面高达90%。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之特别奖、全国大学生青春伴夕阳实践赛三等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优秀组织奖、江苏省青年创益大赛金奖等奖项。


优秀的学生团队

百花齐放,各领一时风骚,人才齐聚,共圆甲子良愿。在我校有着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学生社团组织,他们在操场共同挥洒汗水,在舞台共同演绎精彩,在研讨室共同研讨问题,他们是活跃在南航校园里的青春身影。我校目前共有八十余个社团,涵盖科研实践、文化研究、体育竞技、理论学习、文化娱乐、公益实践等六个领域,各类社团特色文化活动每年开展200余场,全校师生参与率超过70%,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能力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