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工业物料成分实时在线检测仪器的开发和应用”自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8


1223日,由我校牵头,中核(北京)核仪器厂作为产业化单位,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工业物料成分实时在线检测仪器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自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沈建新教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校刚教授、项目负责人贾文宝教授、各课题负责人与技术骨干共40余人出席了自验收会议,会议还特邀同行专家广东科鉴检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南京大学副教授赵刚出席,会议由张校刚主持。沈建新代表学校对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参研单位的研发工作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要求项目组通过这次自验收会议,对照项目任务书和科技部相关要求进行查漏补缺,通力合作,为即将到来的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做好全面准备。

 

http://newsweb.nuaa.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6/2f/3f489c6e4109afb963378abcf31a/398f7716-f41c-468c-89d1-46e952ca9b56.png

 

会上,兰州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北京宏信核诚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南京威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核(北京)核仪器厂分别汇报了各自任务的研究工作完成情况和经费执行情况。到目前为止,项目已完成了该检测仪器在火电厂、炼铁厂、水泥厂等领域的应用开发研究,完善了检测仪器的测试评价技术和工艺设计,确立了质量保障体系,建成了三个示范工程。

 

http://newsweb.nuaa.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6/2f/3f489c6e4109afb963378abcf31a/392236b1-9b10-4887-af58-0aa8e82e5ce7.png

 

与会专家听取了各任务单位的总结汇报后,现场考察了项目组开发的氘氘中子源项、氘氚中子源项、物料核信息探测及高通过率读出系统以及工业物料成分实时在线检测仪器样机,专家们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组通过有效组织与合作,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点,成功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物料成分实时在线检测仪器,为我国资源密集消耗型企业的节能降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