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行”

发布时间:2021-10-02

9月23日-25日,校长单忠德院士负责承办的中国工程院“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成功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亲切会见出席“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的院士专家一行。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领导刘捷、陶长海、郭锡文参加会见交流。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李培根、尹泽勇院士等21位院士专家,其中两院院士15名,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梁晓捷,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国工程院、贵州省委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省委组织部承办。



在会见中,谌贻琴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工程院给予贵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表示,当前贵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贵州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希望两院和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贵州,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新型工业化、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单忠德代表院士专家感谢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此次活动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他表示,组织开展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架起校地双方深化合作交流的沟通桥梁,了解贵州、走进贵州、赋能贵州。贵州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文化多彩,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与贵州在制造业、大数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教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活动期间,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主持召开了贵州产业发展院士恳谈会,15名院士深入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航天江南集团遵义新产业基地等参观交流,结合专业研究领域和贵州省产业发展需求,从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效益、推动航空航天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深化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对贵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和引领新型工业化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陶长海感谢各位院士提出的真知灼见,强调各位院士的意见建议具有前沿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要按照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的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将院士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大力推动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此次院士行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工程科技咨询紧密结合,先后组织院士专家前往遵义会址、南仁东先进事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略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征程,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不断增强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办公室,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技厅、工信厅、科学院、科协,贵州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我校科研院有关负责同志,航空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5名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