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1

9月27日,江苏省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怡昕等7位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南京市浦口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慧,江苏航浦国创复材研究院有限公司股东单位代表,我校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李健主持。



单忠德代表创新中心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向江苏省工信厅、南京市工信局、浦口区政府和股东单位代表对创新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航空航天、能源交通、汽车等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对先进复合材料技术提出了更加紧迫需求,建设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正是瞄准这一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创新水平的重大举措。他希望,能够进一步以创新中心为载体,汇聚一流创新资源、集聚高端创新人才,进一步发挥江苏省先进复合材料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更好推动复合材料技术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网路化、绿色化发展,力争实现全产业链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走出一条中国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创新发展之路,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池宇在讲话中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强调先进复合材料是未来新材料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先进复合材料产业是江苏省优势产业,江苏省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定位准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他肯定了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示创新中心试点建设方案的论证是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大力推进省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创新中心要进一步发挥牵引作用,梳理行业难题,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汇聚国内优质资源,为提高产业制造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做出贡献,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中心。



王慧代表浦口区政府表示,在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保持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江苏省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落实,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要求,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


专家组组长刘怡昕院士主持论证环节,会上听取了创新中心试点建设方案汇报。专家们对“创新中心建设必要性分析、中长期目标和任务、基础条件和优势、组织方式及管理机制、建设进度”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质询,认为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及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合理,中心运营机制健全,建设基础良好。经过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江苏省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方案,并建议进一步明确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职责,细化和落实建设方案,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姜斌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发挥牵头单位的积极作用,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围绕技术前沿等多个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会前,江苏省工信厅、南京市工信局、浦口区领导和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我校先进复合材料成形实验室,了解了创新中心开展的实际工作并给予建设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