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师者•传承”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9日-10日,我校隆重举行“师者•传承”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结合南京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和我校实际,我校继续围绕“师者·传承”主题,以“致敬师者”“祝福师者”“赋能师者”三大模块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庆祝活动,全校教职工以特殊的方式共同度过一个特别的教师节。


致敬师者


教师节来临前夕,三校区校园电子屏、校园广播、沿路横幅、食堂、各学院楼等循环播放教师节祝福等问候语,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同时,学校倾情制作的2021南航师者形象片《微光》也在一早暖心发布,以入职10周年、20周年、30周年、退休等教师群体的故事为原型,集中展现我校立德树人的师者形象,刷屏南航“朋友圈”。



在9月9日举行的2021年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上,退休教师徐强、入职30周年教师陈仁文、入职20周年教师杨雪花、入职10周年教师陈杰、新进教师徐坤等13位教师代表对学校一直以来的培养、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个人成长和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围绕“争做‘四有’好老师”座谈主题分享了在教书育人、思政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收获和体会,并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设献计献策。郑永安为入职秩年的教师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9月10日上午,我校师者·传承第 37 个教师节教师荣休仪式暨新进教师入职仪式在荟萃楼前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为荣休教师一一颁发了纪念奖章。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郑步生教授为新入职教师代表航空学院张强佩戴校徽。张强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铿锵的誓言表达他们献身立德树人事业、续写南航发展辉煌的决心.



祝福师者


9月10日上午8点,一场特殊的“上课礼”在各个“线上线下课堂”里暖心开展。学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花式礼送祝福,手绘形象照、线上诗朗诵、惊喜快闪视频、书法……坚持板书教学的赵洪涌教授收到了用粉笔写下的满屏“黑板报”。诸多精彩好“礼”表达同学们对老师循循善教、潜心育人的感激之情。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教师节未能像以往隆重热烈,但教师们的过节体验并未减少分毫,教师工作部和信息化处共同策划,为每位教师设计专属贺卡。早上7点半起,老师们陆续收到了郑永安书记和单忠德校长署名的订制贺卡。据统计,今天通过微信企业客户端,共有3981位教师收到了这份用心、用情的节日礼物。


今年教师节,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也为老师们准备了一份专属的惊喜,远在家乡的他们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远程表达对老师们的祝福。



赋能师者


学校在“服务教师、赋能发展”上发力,也为老师们送上了“诚意满满”的礼物。


基于2019年、2020年教师手册的基础上,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牵头编印《教师手册(2021版)》,进一步修订并完善相关制度文件,帮助新进教师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职业发展和学习工作以及个人生活相关情况。


同时,为了能精准服务教师,学校教师工作部联合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开通了“意见建议直通车”,于教师节当天面向3000余名教师开始试运营,设置“限时办结功能”“专人负责答疑”等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宽广大教师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师心声,帮助教师解决烦心事、愁心事。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单忠德向所有为南航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荣休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向全校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荣休教师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南航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迫切需要涌现一批“四有”好教师。他对新进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新进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一是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中传承航空报国使命;二是要担当自立自强重任,以强国有我的行动自觉成为创新驱动的生力军,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服务支撑好国家重大工程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锤炼高尚师德师风,以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行为世范的排头兵,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榜样。



郑永安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荣休教师表达崇高谢意,向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教师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建校以来,以张阿舟、陶宝祺、王适存、余承业、陈达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南航学者潜心育人、无私奉献、刻苦攻关,一批又一批胸怀“国之大者”的南航教师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持续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一是希望荣休教师能继续大力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全力提携青年师生成长发展,继续讲好南航故事、传承好南航文化。二是希望新进教师牢记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珍惜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三是希望全体教师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育人能力,涵养仁爱之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