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中荣获九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27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决赛线上举行。南航学子表现出色,共取得九个一等奖、十个二等奖、九个三等奖,获奖总数位列江苏第一。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江苏省共有146所高校的9.42万支团队37.75万人次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和人数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本次大赛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学校于去年12月份开展大赛遴选与组织工作,今年5月份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共596个项目参赛,参赛学生2774人。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经过省赛复赛网评,我校18个项目晋级省级决赛。


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源生科技:面向B5G/6G时代的光电信号源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潘洲阳、李平、杨锋、吴怡凡、占佳涵、时婕、吴晴、孙思婷、王爽、蔡宇翔

指导老师:潘时龙、刘益平、张亚梅

项目简介:

源生科技依托于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研发面向5G/6G 基站的高性能超低相噪光电信号源。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篇,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本产品已获得了中国工程院贲德院士的推荐,同时也获得了中兴通讯、华为等5G研发领域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源生科技立足于移动通信领域,将逐步占领射频系统信号源市场,市场前景广阔。源生科技将与战略伙伴一起,开放合作,共创5G新未来,引领6G时代发展。



项目名称:高机动无舵两栖航行器推进系统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彭元、李瑶、杨茹芸、黄泰峰、孙丝路、董晗、兰炳松、李亦、刘宇轩、刘雅琪、张睿婧、蔡乐

指导老师:徐惊雷、马静、葛建辉

项目简介:

“应龙”两栖推进系统创业团队致力于为水下航行器打造灵活高效的推进系统,团队由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12名本科生构成。团队针对现有航行器舵面控制方式阻力大,噪声强,机动性差的弊端,经过近两年研究,成功掌握了核心技术——可控空泡、可控分离的无源流体推力矢量技术,其是通过流动控制来产生推力矢量,从而替代舵面进行姿态控制,因此可以大幅减小航行阻力和噪声,进一步提高航行器的机动性,增加航行器航时、航速和航程。相关产品及关键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项目名称:智联NOVA——网联式自动驾驶数据融合感知革新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彭昱捷、王书墨、王合伟、茹赛颖、龚蓓蕾、张寒冰、华雨晴

指导老师:宋晓勤、雷磊、杨阳

项目简介:

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明确了自动驾驶未来发展的时间节点,预计2025年将实现L3级条件自动驾驶。针对当前网联式自动驾驶中对超高可靠和超低延时的需求,智联NOVA项目团队融合计算、通信和感知技术,研发出一套车路云协同融合感知通信系统,包括路侧雾计算设备和配套的可视化智能云控平台,具有强算力、高可靠、低延时和多融合的技术优势。目前,团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6项,致力于为网联式自动驾驶赋能。

 


项目名称:九一数据——智能主动数据标注引领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唐英鹏、谢明昆、宁鲲鹏、孙峰、宗辰辰

指导教师:黄圣君、叶海波

项目简介:

本项目依托于主动学习技术研发了智能数据筛选软件,利用该技术自动挖掘高效用样本向标注者查询监督信息,在标注之前过滤大量低性价比的样本,可平均降低30%的数据标注量,为客户每年节省数百万元标注成本。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华为,优酷等公司多项实际AI产品,并取得显著效果。团队以成为主动标注行业领跑者为目标,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可靠的数据服务。

 


项目名称:新型高效能混合励磁电机系统——绿色动力领航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陈旭、张伟秋、孙窈、薛涵、李彦辉、吴瑾、邵佳琪、韩建斌、王晨、高华敏

指导老师:张卓然、张卓、于立

项目简介:

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建设交通强国、助力“双碳”愿景的重要战略举措。电机系统为电动汽车提供核心电动力。市场上广泛采用的永磁电机系统存在成本高、高效区窄和可控性差等问题。团队历经数年研发成功的新型混合励磁电机产品,可以显著提升电动车辆的续航里程、安全性和机动性。成果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权威鉴定,得到车辆动力系统专家臧克茂院士的高度评价,成功应用于我国陆军首款全地形电传动战车和多款新能源特种车辆。公司致力于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国产化电动车辆电机系统自主品牌。



项目名称:三维导管数字化一体成形解决方案—国内唯一制造商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杨秋成、黄昕、郭嘉鑫、杨昕格、王喆、潘超

指导教师:沈一洲、程诚、李珊

项目简介:

具有复杂空间形状的三维导管构件作为航空航天器及汽车的动脉或生命线,对于保障关键装备的高效安全运行意义重大。然而,目前国内导管成形工艺无法一次成形,需多次拼焊。本项目突破了模具延寿技术、多轴联动精准控制与工艺解析技术、工艺数据库构建三大核心技术,实现了国产三维导管一体成形装备的自主研发,产品通过省机械检测中心的权威检测,与国内外竞品相比价格低且精度高。目前,项目技术已在成飞、航天八院、金马逊等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完成了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应用场景的全领域布局。项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团队主创,已建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精英创业团队,并以带领国产导管制造业升级为目标而努力奋斗!

 


项目名称:擘星科技——全球超声电机的引领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初创组

项目成员:汪国庆、韩林昌、李雪晴、李锦梅、汤辰悦、曹鑫鑫、李兴明、鞠沅良、王佳乐

指导教师:赵淳生院士团队

项目简介:

超声电机是一种利用超声振动进行动力传递的新型微特电机,与电磁电机相比,具有重量轻、定位精度高、电磁兼容性好、断电自锁、结构可设计性强等优点,是高端装备作动系统性能提升和换代的理想选择。赵淳生院士团队瞄准这一变革技术,研制的超声电机已成功应用于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激光通讯卫星和核磁共振等系统中,部分性能已超过日本最先进水平,为我国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和生物医疗设备中的广泛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项目名称:蓝色探索家——航空航天科普赋能乡村教育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创业组

项目成员:李晨阳、陶伟、许诺、葛春雨、黄嘉达、扶晔、刘上、汤辰悦、李菁菁、刘佳晖、蔡思思、金米雪、王佳慧

指导教师:徐伟证、韩楚、曾建江

项目简介:

针对乡村科普教育存在的“政策下不去、资源不平衡、师资不充足”等痛点,公司总结多年实践经验,提出“15354”航空航天科普方案—通过整合5方资源,开发航空航天教具教材实验室3大科普载体,全面赋能学校教育。截至2021年7月,公司签订科普服务合同400余万,服务乡村孩子7000+,培训乡村教师100+,疫情期间坚持为一线防疫人员子女提供公益科普服务超过300课时。公司曾登上联合国舞台分享在中国开展航空航天科普工作的经验做法,良好的社会效应获央视新闻、团中央等主流媒体联合报道。蓝色探索家正在用一流的航空航天科普体系,打造一个扎根乡村、辐射全国的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品牌。

 


 

项目名称:梦立方——创新帮扶模式助力事实孤儿心智教育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公益组

项目成员:胡艺涵、王哲、徐圆源、刘思佳、王景、张逸浩、陈冰、甘露、郭震、赵怡如、王乐之、王小溪、蒋慧、郭启凡

指导教师:欧珊、周佼佼

项目简介:

针对事实孤儿面临的情感封闭、学业困难、理想缺失等问题,提出“154模式”,即依托1个学校长期立项团队“梦立方”,面向政府机关、群团组织、公益类事业单位、中小学开展事实孤儿帮扶需求调研,面向高校招募、培训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在5方协同下,按需个性化提供4项服务:情感陪伴,学业帮扶,志向引领,励志宣传。项目通过本校长期立项经费,专项经费,社会公益资助,航模课程公益售卖等形式,维持项目正常运行,并持续扩大规模。


 

省赛获奖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