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批研究生“强国筑梦·大师引航”前沿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1-07-09

7月4日,我校研究生“强国筑梦·大师引航”系列前沿课程《智能制造工程》在明故宫校区科学馆报告厅正式开课。校长单忠德院士为200余位研究生讲授了题为《制造强国建设与智能制造发展》的首次课程。党委研工部部长张启钱、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等参加活动,开课仪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主持。


 

在授课中,单忠德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能制造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这个主题,系统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具有的独特发展优势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揭示了世界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数字化、精密化、绿色化、成线化和生物化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数字化无模铸造复合成形技术与装备、复合材料构建数字化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发展等典型案例,阐释了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装备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是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地智能制造业、坚定不移地打造人才高地、坚定不移地建设创新体系,以智能制造赋能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他鼓励我校广大研究生坚定创新自信、担当创新使命、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创新文化,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单忠德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勉励研究生抢抓时代机遇,传承南航精神,珍惜在校期间的宝贵学习资源,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充分发挥科研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



研究生“强国筑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由研究生院组织,是面向我校研究生创立的由院士、杰青、长江、名师、行业总师等国家级人才领衔授课的高层次研究生前沿课程,旨在通过“大师—大课”的形式,给全校师生带来学术盛宴,引导我校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学科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



首批研究生“强国筑梦·大师引航”系列前沿课程共11门课程,覆盖所有工科学院,主讲教师由6位院士,以及多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行业总师组成,相关课程将在2021-2022学年陆续上线,请及时关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