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高质量教育教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共谋新时代南航人才培养新篇章,6月10日,我校召开高质量教育教学座谈会,校长单忠德,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及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施大宁主持。



陶勇做了题为《落实“精准育人” 提升教育质量》的工作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构建了“精准育人”的工作机制,涵育了主动积极的优良学风,形成了“全程化多路径”的生涯规划辅导体系,夯实了人人参与的双创基础,锻造了担当作为的学工队伍。他强调,针对“精准育人”工作面临的“不想要”和“想都要”、“逼着学”和“不够学”、“去不了”和“不想去”、“全育人”和“育全人”等四对问题,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确保“三全育人”一个不能少,促进提升“教育内驱力”不松懈,努力培养更多具有红色基因和蓝色梦想的栋梁之材。



施大宁从专业、课程、教材、教改等方面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及成效,分析了人才培养目前存在的“优质课程资源总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七大问题,部署了“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等七项重点工作。他指出,经过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2020年研究生高质量教育发展研讨活动,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深刻影响。他强调,“教学改革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实处是教材”,希望我们每位老师肩负起人才培养的使命担当,重视课程教材建设,真正做到“做有情怀之人,行无功利之事”。



座谈会上,11位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大家对学校“十三五”以来事业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对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教学、教师表示感谢,并结合工作实际,从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研教融合、体育、美育、劳育、公共基础课、留学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单忠德代表郑永安书记和党政领导班子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教师用心用情教书育人,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考察时、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奋力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开启新征程、迈向新水平、取得新成效。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与使命担当,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育人与育才有机统一,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科教产教融合,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科研、高层次开放反哺高质量教学,持续发展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积极探索教学与科研全面结合、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形成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南航样板”;三是改革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建设好教师队伍,坚持以“四有”好老师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广大教师搭建更大舞台、创建更大平台,引导教师矢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他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座谈会上,学校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南航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座谈会意见征集表》,进一步听取教学管理队伍和一线教师关于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