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9日上午,我校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明故宫校区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都有为、刘忠范、黄维、成会明、芮筱亭,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孟国文,南京大学教授胡征、万贤纲,东南大学教授顾宁、陈云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吴恒安,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副校长许希武、黄志球、宋迎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校长助理吴启晖、刘宇雷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副校长姜斌主持。



郑永安指出,建设前沿院是学校深刻把握全球战略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部署,是优化高层次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前沿院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校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扎实推动前沿院建设发展。他要求,要提高站位,牢牢把握“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求,力争产出顶天立地的一流标志性成果;要志存高远,瞄准空天科技、水伏力学等前沿领域,为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要把准定位,始终把培养一流人才摆在前沿院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更大力度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冰对前沿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江苏省重要科技创新力量,在学科、成果、人才、基地等方面为江苏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是国家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科技力量。前沿院的成立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南航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主动担当,更标志着江苏省在前瞻引领和前沿交叉领域方面有了新的高水平科研基地和人才高地,对江苏省科技政策“十四五”布局有重要影响。夏冰表示,江苏省科技厅将继续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服务,并期待和祝愿前沿院未来取得丰硕成果、为江苏贡献更大力量。



刘忠范院士和黄维院士先后作为与会专家代表发言。



刘忠范强调,基础科学研究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我国基础科研在人才支撑、机制改革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卡脖子”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交叉学科研究是科技发展的特征和趋势,是重大科研成果产生的重要源泉,成立前沿院对于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有重大意义。


黄维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通过“前沿”、“交叉”、“国际”、“基础”四个关键词对前沿院成立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解读。黄维表示,前沿院的成立有利于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培养高水平科研梯队,对于聚揽优势资源、引领学术前沿、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导向性和示范性。


夏冰、郑永安、单忠德、郭万林共同为前沿院揭牌,这标志着前沿院实体化运行迈出了关键一步。



姜斌从前沿院的成立背景与意义、建设调研与分析、建设目标与任务、建设运行与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报告了郭万林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前沿基础研究中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校前沿交叉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宣布了校党委聘请郭万林为前沿院院长的决定,并由校长单忠德向郭万林院士颁发院长聘书。



成会明院士、俞大鹏院士分别做了前沿院成立后的首批学术报告。成会明以“先进材料发展展望”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材料的历史地位、材料学科发展趋势、国家对材料的发展需求、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的重要性以及材料对碳中和技术的决定性作用。俞大鹏以“历史大变局之下的科技创新之路——量子行动在广东”为主题做了线上学术报告,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量子技术,也着重描述了量子技术面临的内忧外患,深圳的量子行动以及关于科技自主之路的思考等。



郭万林院士从总体发展规划、目标和愿景等方面对前沿院工作设想做了汇报。详细介绍了拟建设方向,希望早日将前沿院建成具有创新辐射效益、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学科特区、人才高地和科学研究中心。



南航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介绍:

我校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以前沿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成果培育为主要职能。实施学校“人才特区”政策,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推动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的发展,面向未来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平台,力求产生具有前瞻引领、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