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⑨丨陈红军:金工教学桃李满 见义勇为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陈红军,公共实验教学部工程训练中心实训指导教师,从事基础金工教学工作30余年。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累计10万余学生安全顺利完成特种加工训练。“脚踏实地,待人诚恳,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一直是他对人对事的原则,在工作中,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校级、省级工程训练类竞赛并取得优异名次、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在工作之外,他更是一名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跳水救人见义勇为的英雄,在听到路人呼救的紧急关头,他当即跳进冰冷的湖水中将落水者成功救起。他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心怀大爱、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高尚师德师风,彰显了南航教师的大爱、责任和担当。



爱岗敬业,潜心育人


工作中的陈红军脚踏实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不知不觉间热心肠的他陪伴了很多南航学子的“蓝精灵”时光,也见证了一批从南航走出的大国工匠与高技能人才,32年扎根“基础金工”特种加工教学,先后获评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第九届‘育人杯’数控线切割工程训练教学示讲示演大赛三等奖;参与高等学校教材《机械工程训练指导书》编写;发表多篇教学论文。

陈红军更是学生工程训练竞赛的领路人,带领学生们披荆斩棘、名列前茅。指导学生在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江苏省工科院校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学生工程训练竞赛能力。



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陈红军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钻研,陈红军解决了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疑难杂症问题,为中心节约了大量维修的费用;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陈红军还参加了我国某型号零部件的试生产加工及批量生产任务,在锲而不舍地摸索中总结出了加工过程中的要点和经验,极大程度保证并提升了零部件的加工质量。陈红军用行动证明了“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难也不难”的道理。


助人为乐,坚持做对的事


尽管陈红军平日里低调热心,但一通特别的电话和一张特别的证书使得他跳水救人的英勇事迹为人所知。


202110月的一个晚上,56岁的他路过月牙湖公园,听到了湖边急促的呼救声,他急忙冲到湖边,隐约看见离岸约20米远的湖中,有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岸上仅有三四位老年人,正在焦急地打电话报警。危急关头,他顾不上多想,“扑通”一声,当即跳进冰冷的湖水中摸黑向湖心游去。湖水越来越深,顾不上呛进嘴中的水,他奋力与时间赛跑,寻找着落水者的位置,一把搂住落水者的后背将她托上水面,一边铆足了劲儿用单臂向岸边划去,最终他与落水者平安到达岸边。还未休息片刻,上岸后的他又不断安慰着落水者,直到公安民警赶到,他紧绷的一根弦终于放松下来,这才感觉到浑身湿透、筋疲力竭。



救人后的陈红军从未和他人提起过这件事,是民警主动为他申报了“见义勇为荣誉奖”,这才将陈老师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面对荣誉,陈老师说:“这是对的事情,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会去做,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立德树人,助人为乐,坚持做对的事情,把对的事情做好,这是陈红军的热爱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