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⑦丨南航法律援助中心:做好公益法律服务,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他们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普法、援助、用心、尽责”服务理念,坚守“学雷锋·树新风·法律人在行动”服务宗旨,不遗余力为全校师生搭建法学实践教育特色平台,成功举办模拟庭审大赛10余次,开展模拟庭审80余场;组织法院旁听活动千余人次,撰写法院旁听报告200余篇;参与法律援助师生达300余人。用专业服务社会,他们努力为学校师生及周边社区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共服务社区30余个,超过1000余个家庭,服务群众5500余人次,累计处理法律咨询4000余次,援助案例900多件,收到被援助人的感谢信20余封,锦旗10余面,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职工法律援助站”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法律援助中心。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宣传办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南航法律援助中心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仅三家高校获此殊荣。


 


南航法律援助中心受校工会、学生工作处的指导,隶属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普法、援助、用心、尽责”的服务理念与“学雷锋·树新风·法律人在行动”的服务宗旨,一方面着力为我校师生搭建法学实践教育的特色平台,另一方面努力为我校各单位、师生、周边社区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受众面由校内师生辐射至社会公众,成为群众了解南航的重要窗口之一。


立足学科特色,搭建实践育人的坚实平台


南航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实践育人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共组织开展以模拟法庭、法院旁听和法律援助等为主要类型的法学实践教育活动1000余次,带领莘莘学子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浇筑自身实践能力的坚实基座,已成为学院乃至全校范围内学生素质能力培养的强劲引擎之一。



目前,已成功举办“黎阳杯”“首屏杯”“天煦杯”等模拟庭审大赛10余次,共计开展模拟庭审80余场,把经院式缺少生气的法学教育形式变成能动式生动活泼的实践教学形式。多年来,南航法援中心已组织法院旁听活动100余次,参与师生撰写法院旁听报告2000余篇,切实提高了学生对法律理论的理解,培养了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诉讼程序和司法审判的感性认识。


依托法援基地,打造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


南航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充分运用法学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经验,利用微信、微博、网页等线上渠道和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律援助等线下活动,为南航师生及周边社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和普法宣传等服务,服务社区超过30家,服务群众5500余人次,累计处理法律咨询4000余次,援助案例900多件,累计举行普法活动100余次,受益人数达2000余人。



大学生法律素质调查、“法律微语”法律观影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护航青春、反诈先行”、知识产权普法、“12·4宪法日”普法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南航校园内宣传了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师生反响良好。南航法律援助中心将普法活动进社区作为普法宣传业务的重点,开展“法治进社区”“3·15 消法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讲座等系列活动200余次;疫情期间,南航法律援助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社区普法进行时”专栏,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弘扬法治精神,书写法援宗旨的生动注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航法律援助中心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秉承“普法、援助、用心、尽责”的理念,立足校园,服务社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助力校内外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南航法律援助的公益活动得到了新华网、江苏电视台、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收到被援助人的感谢信20余封,锦旗10余面,多次获得优秀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2020年,南航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职工法律援助站”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法律援助中心。


 


南航法律援助中心一直践行着“公益·专业·用心·保密”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力量。今后,南航法律援助中心也将继续十年如一日地将热情倾注于法援事业,学以致用、无私奉献,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做好公益法律服务,助力国家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