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⑥丨“梦想领航员”本科招生工作团队: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他们是南航好声音的传播者,来自校内50个单位的473位老师因招生集结,每年足迹踏遍全国27个省份59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走进上千所中学,把南航带到考生身边;他们是南航好生源的选育人,在1078万高考学子中,选拔出4890名符合南航特质的优秀生源。每人每天至少面向200余名考生,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拨打上百通电话全方位展现南航。他们把咨询会开到了校园里、宾馆里、甚至是学生的家里,早六点到晚十点是家常便饭,但不论是嗓子沙哑、睡眠不足、超负荷工作都没有让他们停下前行的步伐,他们像战士一样竭尽全力为南航代言,“本科生生源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稳居江苏第三,全国同类高校顶尖水平”是他们多年来交给学校的完美答卷。



一流生源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条件之一,生源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校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今面对双一流的巨大机遇,需要更好的学科,更优质的生源,更需要强劲的招生队伍。2021年我校本科生招生工作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大局,以选育符合南航特质的优秀学生为目标,不断巩固和扩大生源优势,为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和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过去一年本科生招生工作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多种类型的招生考试方式和招生宣传方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二是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格局性的改变;三是随着天目湖校区稳步建设,大类招生和培养的改革推进,招生工作也需在学校整体发展布局下作出新的调整,这就对于本科招生工作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一年,各招生组积极响应,快速落实,通过科普讲座、科技节、招生咨询、招生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开展招生宣传。多位专家教授漫谈专业,用通俗的语言将深奥的科学道理讲到中学生心里;他们将校内科技作品带到中学,用科技引领学生;他们不辞辛苦,前往生源基地中学介绍南航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优势;他们带领优秀学生走进中学从自身经历出发,给高中生带去最真实的大学生活。

这一年,8个省份新高考改革,江苏省第一年新高考改革,天目湖校区第一年招生。尽管所要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他们没有退缩,研究政策,分析数据,制定策略。20216月,招生大战正式拉开帷幕,473名招生老师奔赴一线,他们把咨询会开到了校园里,宾馆里,甚至是学生的家里,每一个目标学生都不放弃。每天超过12小时的高负荷工作,声音沙哑了,眼睛通红了,但是他们从不懈怠,因为那一刻他们代表南航;每天面对无数的挑战、困惑,他们竭力化解,因为那一刻他们志在超越。



这一年,他们全情投入,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坚守和努力为南航生源基地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支持,校内实现了天目湖校区与将军路校区生源质量齐头并进,国内实现了同类高校的顶尖水平。今天他们给考生们打造了一个起飞的平台,未来他们将引领着一个双一流的梦想。

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我校招生工作也将进一步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加强招生能力建设,持续提升生源质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