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单忠德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在明故宫校区逸夫馆科学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代表讲授了题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坚定不移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各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近5年新进教职员工、百名教师校长助航团教师代表、百名学生校长领航团学生代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约150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单忠德从历史的视角系统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并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主要论点和工作启示。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是什么、有什么、缺什么三个维度深度剖析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机遇与挑战,并立足学校改革实际,从“为什么要改革”“需要改什么”“如何去改革”深入阐述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与路径。



单忠德指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深化教育改革的思想自觉,回答好“为什么改”的问题;要把握时代大势,深刻理解教育改革丰富内涵,回答好“改什么”的问题;要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把握教育改革实施路径,回答好“如何改”的问题。他希望广大南航师生常怀“国之大者”,坚持用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在践行使命中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锚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抓改革、真抓实干促开放、提高本领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将改革创新发展进行到底,以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聆听完单忠德校长的党课,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百名学生校长领航团成员、机电学院博士生郭何涛说,“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青年学生更多的机遇,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自觉在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书写南航学子的使命与担当。”百名教师校长助航团成员、机电学院青年教师房晓龙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积淀了无数经验和致胜法宝,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需要借鉴和发扬党的“改革开放”、“经济特区”战略,创新机制体制、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该立科技强国大志、做‘四个面向’大事,瞄准目标,提早谋划、科学布局,力争做出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