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华东地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21

2021年6月5日至6月6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的38所高校的39支代表队参加本次华东地区竞赛。我校代表队在4轮激烈对抗中凭借不俗的表现,取得一等奖第一名、总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其中王家祺同学获得本竞赛最高个人荣誉——最佳选手奖,填补了我校在此奖项的空白。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一项以开放性的课题研究为基础、以团队报告、辩论、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参赛团队选手需要对前一年7月就公开发布的17道开放性的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最终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赛题涉及物理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物理学课程的基本知识,还包括诸如流体力学、现代声学、结构力学、激光等更复杂的内容;部分赛题是对于生活中常见现象的物理本质分析;部分赛题与物理学前沿研究成果接近,对创新性思维的要求较高。竞赛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参赛队员不仅要对物理学理论有系统、深入的了解,也需要具备解决实际物理问题、搭建实验平台和自主进行实验的能力;场上的展示中,队员需要将理论、仿真、实验等各方面的研究结论结合,得出最终的研究结论。


此次竞赛的备赛过程中,我校选手积极开展文献调研、实验观测等研究,根据赛事的进程不断研讨对策,对展示PPT进行无数次细致、认真的修改。多轮答辩中,我校队员紧密配合,团结协作,互相鼓励,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科学态度赛出了风采;以深入的研究成果、出色的思辨能力成果赢得了现场师生的赞许。


 

自2020年11月开始,在教务处、理学院和物理爱好者协会的组织和协调下,经过校内初赛、复赛、决赛三轮选拔,学校最终从近400名报名同学中遴选出12名同学组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CUPT参赛校队。在8个月的备赛时间里,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理学院副院长李晋斌、省级教学名师杨雁南教授以及阚彩侠、张永梅、顾晓蓉等老师放弃了诸多周末与假期,指导参赛团队的赛题研究。为保证竞赛的实验研究高质量完成,指导教师协助队员借用不同学院的高速摄像机、热成像仪等科研设备,本次竞赛还得到了长空学院、自动化学院等有关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

 

参赛同学积极备赛,在兼顾自身学业的同时,通过借阅书籍、查阅文献、研讨学习,自学了研究工作中需要用到的大部分理论知识、10余种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分工合作,从理论和实验上对17个赛题进行了全面的理解与分析,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为实现蜡烛火焰流场可视化,队员联系到纹影设备制作厂商,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凌晨前往镇江进行实验。参赛学生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受到指导教师的一致好评,所有付出在赛场上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我校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教务处和理学院近年来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开展创新能力训练的成果。为培养学生物理学术思维能力,拉近在校生与科学前沿的距离,同时为准备比赛,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开设了公选课《更高更妙的大学物理》,从课程到比赛,使学生们在物理模型建立、实验探索、理论分析、团队协作、辩论交流等方面接受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了校赛,涉及航空、航天、自动化等全校多个理工科专业。本项赛事对我校物理类相关课程改革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展现我校大力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