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8日下午,“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我校92届校友孙泽洲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仪式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4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高级人才办、航天学院相关领导及400余名师生参加授聘仪式,仪式由姜斌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介绍了孙泽洲总师的基本情况和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孙泽洲总师与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共同签订了聘任合同。



单忠德向孙泽洲总师颁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了校徽。



单忠德对孙泽洲总师受聘为“钱伟长讲座教授”表示诚挚欢迎,向他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学校会全力支持孙泽洲总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单忠德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高水平、有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开启了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他表示,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南航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瞄准“四个面向”,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凝聚大团队、构筑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勇当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培养好高水平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和制造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泽洲总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聘母校“钱伟长讲座教授”,未来将尽快融入南航教师队伍,肩负教师职责,克服两地办公困难,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与母校共谋航天事业的发展。



授聘仪式结束后,孙泽洲总师做客致青春讲座暨“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为校长领航团、校长助航团等4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天问之路》的报告。报告以人类探火的历史引入主题,对“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概述和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中国行星探测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结束后,孙泽洲总师将亲笔签名的“天问一号”模型赠送航天学院。



“一分钟思政工作室”学生代表赠送孙泽洲总师手绘画像。



授聘仪式开始前,孙泽洲总师参观了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的科创作品,并与航天学院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学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立志努力学习、航天报国的感悟,以及大学阶段的收获。孙泽洲总师认真听取学生代表发言,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为一分钟思政工作室、航天科普团等学生组织题字。



孙泽洲总师鼓励学生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怀梦想,以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情绘制精彩人生。



孙泽洲总师介绍:

作为南航毕业的空间飞行器总体技术专家,孙泽洲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一室副主任,空间太阳望远镜背景型号副总研究师,中国“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致力于深空探测领域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圆满地完成了我国首次绕月探测任务、首次月面软着陆及巡视探测任务、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及巡视探测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