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话剧《旋翼人生》顺利完成江苏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5日,作为“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入选剧目——我校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历经3次改编、10次公演后,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下,于镇江影剧院开启了省内巡演之旅。



本次巡演共开展两场。第一场主要面向镇江市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代表。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镇江市科协、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观看演出。演出开始前,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代表学校向中国科协、省科协的倾心指导,镇江市科协、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话剧的背景、意义、内容进行了介绍。



陈文娟向南航主创团队和演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这部话剧作为江苏省首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科学家精神宣传剧目,对于江苏和南航都意义重大,在刚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重要契机之下观看这部话剧,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实践活动。



第二场巡演主要面向镇江市民,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观看话剧。两场巡演累计现场观看人数1000余人,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66845人。



“通过观演这部话剧,相当于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党课,使我对航空报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发展航空航天事业,离不开一批批王适存这样扎根科研、勇于创新,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的科研人才。”镇江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志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航空航天人才队伍建设,与南航等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化战略合作,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将镇江打造成“长三角一流航空航天产业名城”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立足于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教授立志航空报国、苏联留学深造、南航潜心教学等个人成长经历,讲述了王适存从人生观的形成到最终理想信念的确立,并将其融入到挚爱的直升机事业中去的故事。



王适存教授所创造的“王适存涡流理论”,迄今仍被国际学界广泛引用,推动研制了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直升机“延安二号”。他主编了我国直升机方面的第一部专著,带领创立了我国唯一的直升机旋翼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大批直升机专业技术人才,锻造了我国直升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这部话剧由原南京前线文工团、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话剧团等专家组成主创团队,南航学生担任演员,历经三次编创、十次公演。为了圆满完成本次巡演,5月初演职团队开始进行集中排练,并接受省内专家组的审核与指导。通过精心设计的舞台视觉效果和人物造型,展现了王适存教授真诚报国的大爱精神,科学严谨的治学品格,提携后学的教育情怀,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



本次巡演作为南航“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演绎王适存教授故事的同时,感受中国直升机人“航空报国”的家国情怀,这次活动既是对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更能不断激励着广大师生在新时代勇担重任,勇攀高峰,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谱写更加辉煌的南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