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02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落实上级要求和《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于5月31日晚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办“红色的记忆·永远的丰碑”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信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吴军芳、王铁成,校党委副书记陶勇,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离退休党工委、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的职能部门领导,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的飞行学员们用嘹亮的歌声演绎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用经典的旋律献礼建党百年。随后,经过激烈角逐晋级决赛的8支代表团队依次亮相。现场还播放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党史知识竞赛视频,回顾了党史知识竞赛扎实开展以来,南航学子在三校区广泛参与,用青春和热情向党和祖国告白的全过程。


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第一关“‘独立寒秋’一站到底”题型为识图快答接龙题。选手根据文字或图片提示,分别完成了三轮作答。本关考察了同学们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等基础知识的掌握,虽然每题作答时间不超过5秒,但同学们对答如流,展示出扎实的党史知识功底。



6支团队顺利晋级第二关“‘只争朝夕’最强头脑”环节,其中包括必答题和抢答题。本环节中,选手通过现场展示的手绘毛泽东诗词经典场景,迅速判断所描绘的诗词内容。在同学们激烈抢答中,主持人还不时围绕题目介绍背景、剖析价值,进而以赛促学。


第三关“‘中流击水’巅峰对决”题型为实物展示论述题和风险题。论述题环节,选手们围绕嘉宾现场抽取的实物,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进行深入解读,追忆革命前辈们的奋斗征程。



风险题环节,选手们不惧风险,勇于作答,紧张、激烈的对决扣人心弦,展示了选手们全面、扎实掌握党史知识,起到了以赛促学的引领作用。


颁奖环节中,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本次决赛既是党史知识的比拼,更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结合剪纸、红歌、诗朗诵、书画卷等艺术形式,打造情境式、沉浸式体验,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入理解党史知识。互动环节中,校园十佳歌手用红歌引出提问,用《映山红》《我爱祖国的蓝天》等经典旋律激发、引领同学们用好身边的生动素材学党史,唤起了现场观众学习党史知识、参与互动答题的热情。



王智在点评环节,从党史上南京的重要人物恽代英、重要事件南京解放、重要成就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入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和育人价值,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砥砺艰苦奋斗。



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了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南航青联常委薛治洲为本次大赛创作墨宝《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并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周敏燕带领现场观众诵读,伴着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诵读声,“红色的记忆·永远的丰碑”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