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1-05-21

5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我校80级校友向锦武教授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仪式在学校明故宫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科研院国防科研处副处长招启军,航空学院全体院领导参加了授聘仪式,姜斌主持会议。



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介绍了向锦武院士的基本情况和其长期致力于飞行器设计技术研究、型号研制与人才培养,在无人机系统设计、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单忠德对向锦武院士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表示衷心祝贺,向他长期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大师、一流平台、一流产出。向锦武院士的受聘必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发展动能、汇聚优势资源,推动并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全力支持向锦武院士在南航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期待航空学院在向锦武院士的带领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使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供给更多服务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创建世界一流航空学院的征程中创造新辉煌,为“两个强国”建设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向锦武院士与崔海涛、高存法共同签订了聘任合同;单忠德为向锦武院士颁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了校徽。



向锦武院士发表了受聘感言。他说,能受聘母校“钱伟长讲座教授”,很激动也很荣幸,是母校给自己的一个极大的荣誉,衷心感谢母校一直以来的培养和关怀;在南航先后求学9年之长,自身的成长、做人受益匪浅;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师长的教诲终身难忘。他表示,将尽快融入到母校航宇学科的团队中,积极参与到相关学科平台和人才建设中,建言献策,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日上午,向锦武院士应我校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的邀请,在明故宫校区做了题为“无人机系统技术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



向锦武院士简介:作为南航直升机设计专业毕业的无人机设计领域杰出的科学家,南航杰出校友,向锦武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首席科学家,“智能无人飞行系统先进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秘书长。长期致力于飞行器设计技术研究、型号研制与人才培养,在无人机系统设计、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等方面做了系统性、开拓性工作。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型中高空远程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建立了远程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体系,发展了系列化多型长航时无人机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博士30余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何梁何利创新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