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5

5月14日,“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八位“杰出工程师”“大国工匠”走进校园与师生深入交流座谈,并出席“爱国·奋斗”课程思政公开课。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燕,校长单忠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宋迎东,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仪田,中国农机院新材料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汪瑞军,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谦,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玉良,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原总工王裕霜,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郝新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研究员孙聂枫等七位“杰出工程师”,大国工匠、中国电科十四所雷达收发组件微组装总装师、我校2007届毕业生顾春燕参加活动。


公开课由王晖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和有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思政公开课,公开课进行了现场直播。




5月14日下午,在“杰出工程师进校园”“爱国·奋斗”课程思政公开课上,单忠德为王仪田、汪瑞军、赵谦、蔡玉良、王裕霜、郝新敏、孙聂枫、顾春燕等8位专家颁发“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聘书,现场采集了专家手印。



杭育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行“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既弘扬了“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也鼓舞了南航学子树立工程师梦想、掌握工程师本领。他希望师生要以“杰出工程师”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肩负时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王仪田、汪瑞军、赵谦、顾春燕四位专家现场进行授课。



王仪田作了题为《中国轴流压缩机技术发展历程简报》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从事的相关研究情况,随后从“艰难起步”“技术难点”“扬风起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轴流压缩机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目前该项技术发展取得的成绩,最后谈了自己的三点体会: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要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



汪瑞军作了题为《跨界创新,产业报国》的报告,他认为要做好跨界创新,并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从研制“拖拉机”到研制“发动机”的故事。他指出,工程技术的创新不能脱离开专业基础,要在长期服务工程需求中锻炼能力,在工作实践中要遵循科学的创新方法和途径,并谈了自己在跨界创新的三点体会:一是要服务于高端装备,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坚持产学研用与创新团队协调发展;三是要遵循技术发展成熟度与工程化应用转化的科学规律。



赵谦作了题为《创新、协同,共建国家平台,共担国家使命》的报告,首先从“产业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技术上从跟随、比肩到引领”等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发展的历程,并谈了自己对创新规律的认识,并从“坚持主责主业”“创新平台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南玻院的创新实践,最后谈了自己对合作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开展联合攻关;二是依托国家平台共建;三是坚持开放协同。



顾春燕作了题为《巧手点亮雷达之眼,匠心铸就大国重器》的报告,介绍了个人经历和工作环境,讲述了自己通过不断努力,敢于挑战有难度的工作,练就精湛技能,在15年的工作中逐步成长为微组装全领域可生产性评估专家以及在技能传承上所做的努力。最后寄语在场师生,要掌握技术、坚守初心、不断学习,通过实学实干、脚踏实地,成就一番事业。



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王燕代表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将由“杰出工程师”代表们亲笔签名的《当代杰出工程师》一书赠予南航,杭育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单忠德对各位“杰出工程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场师生以杰出工程师为榜样,珍惜美好青春年华、美好学习机会、美好时代机遇,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爱民、锤炼品格、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谆谆教诲,练就高境界、大格局、硬本领。


单忠德对在场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立大志,自动自发,练就过硬本领,用奋斗的青春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事,勇于创新,勇担时代重任,用奉献的青春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三是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成大器,争创一流,践行国家使命,用智慧的青春赋能逐梦远航的新篇章。他强调,南航拥有“红色基因”和“蓝色梦想”,学校也将培养出更多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两个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和南航担当。


在思政公开课之前举行的“杰出工程师进校园”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实习实践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专题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宋迎东,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科研院、人事处等职能部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主持。



14日上午,8位专家分别前往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学院开展深入交流活动,参观了相关学院实验室、教学场所,并与部分师生代表进行座谈。


据了解,“杰出工程师奖”是2014年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面向全国生产建设领域、涵盖面最广、最具权威性的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设立,每届奖励人数不超过70名,每两年评选一次。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以促进国家科技进步为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希望在校大学生近距离地感悟中国工程师群体肩负“建设美好中国,建设美好世界”的伟大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树立远大的报国理想和爱国情怀。此次“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是该活动的第四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