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77级校友吴光辉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仪式在学校明故宫校区航空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处长崔海涛,发展联络部部长李君,航空学院全体院领导参加了授聘仪式。 



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介绍了吴光辉院士的基本情况和为我国航空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单忠德对吴光辉院士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和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他表示,吴光辉院士是我校杰出校友,长期从事飞机设计研究,是该领域杰出的科技专家。吴光辉院士此次受聘,必将为南航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前景。希望在吴光辉院士的带领下,学校相关学科能够抢抓机遇,争创一流,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构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取得顶天立地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吴光辉院士与崔海涛、高存法共同签订了聘任合同;单忠德向吴光辉院士颁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了校徽。



吴光辉院士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受聘母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感谢母校一直以来的培养、关怀和信任,并深情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的故事和感受。他表示,自己将始终怀着对母校的一颗赤诚之心,共同做好母校的教育工作,培养好南航学子,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尽一份力。他衷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发展培养更多英才,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吴光辉院士在我校将军路校区做客御道讲坛暨“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面向航空学院、长空学院的本科生作了题为《大飞机助推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报告。报告主要从“为什么研制大飞机”、“大飞机的主要特点”、“国产大飞机的进展”、“民机的新技术展望”、“安全质量绝对底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造好”中国大飞机的战略意义。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学生展现了中国大飞机发展历程的全貌和未来展望。吴光辉院士还鼓励在场师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把研制好中国大飞机,作为中国航空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贡献南航学生的一份力量。



吴光辉院士介绍:

作为南航飞机设计专业毕业的飞机设计专家、南航杰出校友,吴光辉是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领军人才、“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重量工程师协会(SAWE)会员。2001年,任998工程总设计师,打破了霸权主义的封锁和禁运,实现了我军该型装备从无到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性突破;2007年,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XXX工程重大贡献奖”及金质奖章;2005年-2008年,任ARJ21飞机总设计师,领导完成国内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客机的设计;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08年至今,任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以新一代超临界机翼、全电传、飞控系统、集成模块化航电系统和第三代铝锂合金为代表的先进干线飞机研制,突破了多项国外限制对华出口的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研制的正向设计之路。为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航空工业领域不可多得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