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大会空间智能自主控制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3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大会主场活动之“空间智能自主控制论坛”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空间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和我校自动化学院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吴宏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总师姜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杨孟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师祝学军,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利,副校长姜斌等诸多业内知名专家及代表共12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总监刘磊主持。

 


袁利代表中国宇航学会空间控制专委会致辞。他表示,2020年航天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控制系统在其中取得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智能控制的效果已经凸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3年远景目标都对未来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指引和更高的要求,这对航天控制系统带来更大的挑战,更需要我们深入理解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为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为探索宇宙奥秘,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斌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南航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年,“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空间智能自主控制科技前沿,今天的论坛作为中国航天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将围绕航天领域智能自主控制关键技术开展深入交流,希望通过思维的碰撞能迸发出更多新鲜灵感,产生更多优质成果,共同促进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包为民院士作《智能控制技术让火箭“会学习”》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重点从航天智能技术从航天器的可靠性做起、航天器的可靠性从航天智能控制做起、航天智能控制从“会学习”火箭做起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提升航天器的可靠性是航天工程永恒的主题和旋律。提出了“会学习”的运载火箭具备“边飞边学”和“终身学习”两大能力特征,本报告在智能控制技术赋能运载火箭的应用方面具备很强指导意义。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张洪华作《嫦娥五号着陆上升智能制导导航与控制》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嫦娥五号着陆器上升器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组成、液固耦合运动体动力下降智能自主避障控制方法、月球表面智能起飞上升控制技术,描述了系统在轨飞行实施结果。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宋征宇作《上升段飞行自主制导与控制技术》主旨报告,报告从对运载火箭上升段自主制导与控制的技术内涵、特点及其典型应用场景进行介绍。介绍了相关的理论基础、工程算法和在长征火箭实际应用中取得的成果;并对后续研究重点,以及智能技术能够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展望。



我校自动化学院教授陈谋作《干扰下挠性卫星姿态鲁棒容错控制技术》主旨报告,报告针对挠性卫星在轨姿态机动时面临挠性附件振动干扰、执行器故障以及时滞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介绍了干扰下挠性卫星姿态鲁棒容错控制方法,并结合鲁棒控制技术设计了时滞相关鲁棒容错抗干扰控制器,保证了卫星姿态的控制精度,提高了卫星的鲁棒容错控制能力。



自由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姜杰,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小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广富、天津大学教授宗群、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邵会兵等与会专家就航天空间智能自主控制领域的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等方面的“智能”发展进行充分交流,共同探讨和展望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