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院士,22场报告,创历届航天日之最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南航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周”期间,40位余两院院士出席4月23-25日的主场活动,举办了22场院士报告,创历届航天日主场活动院士出席和报告场次之最!其中13位院士莅临南航“问天科学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航天领域高端学术盛宴,弘扬中国航天精神!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在天目湖校区为南航师生带来了“中国空间技术的成就与展望”主题报告。叶培建院士从同学们熟悉的民航领域切入,讲述了人类建立空间站的意义、人类探测火星的意义、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嫦娥系列研发过程等内容。叶培建院士还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航天史上的三个里程碑——“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嫦娥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在将军路校区为南航师生做了题为“科学·科普·科幻”的主题报告,武向平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育创新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呼吁在实现素质教育、为国育才培养科技精英的过程中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参与,提高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他强调科学家参与青少年科学教育也需要加强学习,用同样科学、严谨、专业的方式进行青少年科普。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带来了“获2020年IO500冠军的疯狂文件系统”专题报告。郑纬民院士介绍IO500测试的历史情况,对高性能计算机的存储结构演变和疯狂文件系统MadFS的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这种创新架构的文件系统为航天大数据的快速分析提供了保证,也可以广泛应用于民用的大数据分析领域。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贲德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带来了“雷达的技术发展及应用”主题报告。贲德院士从天基雷达类型、具备的特点、设计技术及关键技术等方面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天基雷达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介绍了天基雷达的研制在中国航天具备的重要战略意义,并鼓励在场师生,在专业领域内认真钻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为中国航天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带来了“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主题报告。戚发轫院士结合亲身经历解读航天三大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表示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勉励在场学子不忘航天报国的初心,牢记航天强国的使命。号召广大青年以航天精神武装自己,奋力接过中国航天事业的接力棒,把青春献给祖国,以青春助力航天。



4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带来了“从电磁兼容到电磁安全”主题报告。苏东林院士从电子信息系统电磁兼容研究工作的现状出发,对电磁兼容、电磁干扰和电磁环境效应等相关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关联关系做了深入思考,对电磁兼容和电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阐述。结合未来信息系统智能化、网络化和电磁化的特点,介绍了电磁干扰表征和检测、电磁兼容性量化设计方面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重大设施布局等角度,对我国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亟待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在中国航天大会作题为“我国小天体探测任务的设想”的特邀报告。叶培建院士从任务意义、国际发展态势、我国小天体探测器方案概述、任务特点与难点四个方面展开。叶培建在报告中透露,“我国小天体探测任务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未来,小天体探测任务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深空探测能力,推动行星科学的快速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带来了“发扬航天传统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主题报告,报告从世界航天科技进展与发展趋势入手,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对我国航天事业在人造卫星、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探月与深空探测等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综述,并对航天科技未来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前瞻性分析。自由提问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大家抓住难得的机会就航天领域的电气工程、生命科学等方面的科研趋势和发展方向纷纷向包为民院士提问,包为民院士一一详细解答,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在将军路校区为师生带来了“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主题报告,常进院士从天文观测证据和三种主要探测方法及相关探测结果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的科学前沿。作为悟空卫星的首席科学家,常进院士还重点介绍了卫星的共组原理、研发过程以及卫星最新观测结果。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发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许多在场学生也对报告内容和学习上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



4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单忠德在中国航天大会作题为“智能制造赋能航空航天高质量发展”的特邀报告。单忠德分析了世界制造强国发展指数状况与进程,讲述了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以及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并对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提出了建议。单忠德指出,航空航天领域生产装备与制造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系统集成发展,不同制造装备之间、上下料机构、物流系统等企业内外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和智能制造,可实现自运行、自调控,构建数字化生产线、离散型智能车间与工厂,实现批量柔性化智能化定制生产。




4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在明故宫校区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及航天制造的升级”主题报告,周志成院士讲述了中国航天的光辉历史、2020年的航天成就、伟大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强国目标及面临的挑战、国内开展的航天研究工作以及国内宇航制造的挑战。报告中展现了中国航天逆势而上在嫦娥五号、天问一号,亚太6D新平台首飞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成果,这些成果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发图强,不断追逐梦想、开拓创新、实干担当的奋斗史;面对西方的技术封锁,呼吁我们自强铸就航天大国气象,创新开启航天强国征程,共同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在我校主办的“青聚秦淮”青年科学家论坛上做题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攀登航天科技新高峰”的专题报告。赵淳生院士阐述了超声电机的工作原理和特点,介绍了超声电机的发展及其在航天、医疗等装备上的应用,以及南航超声电机研究团队在航天工程等领域做出的贡献。最后,赵院士结合自己人生成长经历,讲解了“爱国、奋斗、创新、合作、诚信、坚持”的人生感悟,鼓励青年学者要努力拼搏、勇于创新,为新时代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赵院士高超的学术成就以及浓烈的爱国情怀,赢得了在场师生多次热烈的掌声。



4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乐嘉陵在明故宫校区做了题为“高焓气动试验设备及其相关研究”主题报告,乐嘉陵院士首先介绍了气动物理的四个主要基础研究问题和CARDC的历史发展过程,从理论和方法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超声速飞机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目前可能的解决方法。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听众提出的各种高超声速飞机的问题。最后,还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并表示欢迎南航学子加入其团队。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在明故宫校区做了题为“高超声速航空发动机发展展望”主题报告,李应红院士从现实意义分析为什么我国需要高超声速飞机,同时详细介绍了高超声速航发热力循环、气动优化与控制方面的科学问题,并表示发动机是高超声速飞机研发中尚未解决的最关键的技术问题,还需要做不断的努力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