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荣获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7

11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行。经过校赛、省赛及全国决赛初评,我校航空学院金海波副教授和机电学院侯新闻老师指导的由机器人研创班贺游、李雯、颜治毅、李霖杰、韩笑等五位同学申报的“收衣叠衣一体机”在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78所高校报送的471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现场展评,并凭借创新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荣获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最高奖项国家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2021年“中国好设计”奖评选。我校也成为自2014年起连续四届荣获该项赛事一等奖的唯一一所江苏省普通高校。



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机械学科专业竞赛,自2004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并在2017年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所认定的十九项大学生科创赛事之一。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19年3月赛题发布以来,围绕“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主题,要求学生设计与制作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助老机械)或者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智能家居)。



我校贺游等五位同学设计、制作的“收衣叠衣一体机”,围绕“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主题,基于如今家庭在晾晒、搬运、折叠衣物过程中的耗时、耗力的现实问题,综合运用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和自动控制等专业知识,通过传送机构、纵折机构、横折机构、存放机构之间采用的齿传动、带传动,完成对不同种类和大小衣物的折叠。同时,该作品还结合了精密的电控技术,通过步进电机、舵机驱动控制,使用机器视觉识别衣物种类、大小,对不同衣物采用适合的折叠逻辑。该参赛作品兼具新颖性和实用性,不仅理念先进、设计合理,而且可以实现快速定制化,完美展现了大赛“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主题,最终不仅荣获全国一等奖,而且还获得了参加“中国好设计”评选的推荐名额之一。



本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由我校机电学院团委牵头,得到了校教务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赛历时近一年。参赛队员均来自我校机器人研创班,备赛期间邀请唐敦兵、杨吟飞、王谦之、吴青聪、鲍益东等相关专家教授开展了数轮的精心指导,由机电学院辅导员带队参赛。最终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我校学子以优秀的科创作品,彰显南航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