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10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校共有17门课程入选,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7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据悉,本次全国申报课程整体入选率为51.7%,我校申报课程整体入选率为77.3%,其中线下一流课程入选率达84.7%,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入选率达100%。


教育部于2019年10月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的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取消“清考”等硬规矩,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教务处、国资处等相关部门通过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加强课程的过程化管理与服务、全程跟踪课程建设各环节、深入挖掘课程特色等手段,大大提升了课程建设内涵和水平。为保证课程申报质量,教务处、国资处等相关部门精准把握申报政策,科学制定申报策略,并精心组织了多场专题培训。各学院认真遴选优质课程,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课程负责人更是加班加点,仔细打磨申报材料,精心凝练课程理念和内涵,大大提升了课程品质。


本次17门课程的入选,集中体现了广大教师精心建设课程和学校长期重视所取得的成效。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充分发挥优质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校课程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