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金1银2铜丨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11

12月1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结果公布,我校共有7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经过网络评审和线上终审答辩,喜获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2项,金奖数位列全国第五,续写了南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辉煌。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参加,参赛学生92.4万。经过评审,1439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44个。


今年大赛赛制做出重大改革,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赛道设置上,由按照机械能源、信息技术、化工等以行业进行划分,改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大主题赛道,对我校的赛事组织和项目挖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校备赛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组织,自2019年11月启动校赛以来,经过三轮校内评审,从1764名学生参与的422支申报团队中,遴选出9支团队参加江苏省赛,经过网评和线上答辩,其中5支团队直接获得推荐晋级国赛资格,另有2支团队通过国赛直通车进入全国决赛。7支队伍经过国赛网评后,其中的5支队伍进入全国终审线上答辩。


大赛历时一年之久,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陶勇亲临终审答辩现场为同学们加油,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相关学院倾力支持,长空学院保障比赛场地,信息化处提供专线保障,艺术学院提供团队造型呈现。以刘益平、张卓、徐强、米传民为代表的一批创业导师全程指导、悉心打磨,以孙志刚、潘时龙、吴启晖、田威、马道全为代表的一批科创导师全力以赴,参赛队员迎难而上,展现了南航学子的青春风采。


 各项目指导老师进行项目指导

  

 参赛团队在校内外进行集训、调研和项目打磨

  

11月26日,我校举行全国决赛赛前动员会。动员会由校团委书记王静主持,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指导老师一起为参赛团队加油鼓劲。各项目指导老师对同学们迎难而上、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表示肯定,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通过比赛自身收获的成长,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以及勇夺佳绩的信心。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将其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我校在历届“挑战杯”竞赛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形成了独特的“南航现象”。


据悉,本次大赛闭幕会将于12月9日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