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及水平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09-2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部分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集中受理期间共申请各类项目644项;截至目前,我校获资助项目171项,总体资助率26.6%,资助直接经费9492万元,均创历史新高。此次获批项目包含重点项目6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面上项目94项,青年基金63项,外国青年学者基金2项,联合基金1项;此外,我校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通过评审,还有近10项重点标志性项目已进入会议评审阶段。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间,全国申请总量较去年增长了12.9%,达到历史新高,但预算较去年减少22亿元。在严峻的竞争态势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院会同学院精心组织,分类辅导,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今年项目资助数和资助经费较去年均有所增长。在重点标志性项目上,截至目前我校获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姜斌),重点项目6项(卢天健、唐智礼、招启军、党小宇、徐超江、胡恩华),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项(黄锐、季宏丽、黄旭珍、刘伟强),获批总数创我校历史新高。



从学院获批情况来看,2020年度我校共有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5个学院资助项目数超过15项,其中航空学院获资助项目37项高居榜首,资助经费高达2693万元,资助经费超过千万元的还有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期间,在学校领导关心指导和顶层规划下,科研院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谋划、超前部署,引导老师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鼓励多学科交叉,谋划重点标志性项目;多方动员,鼓励老师积极申报,今年博士后人员的申报数量增幅明显;开展专项辅导,针对申请书撰写的难点和要点开展精准辅导,切实提升申请书撰写质量;建立优秀人才及重点项目申报库,在项目谋划和申报的全过程开展精准管理服务。同时,科研院组织校院两级多轮评审,针对申请书的共性问题进行反馈和指导,认真做好形式审查工作,有效提升了项目申报质量。


立足于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好成绩,科研院将继续有组织地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和服务工作,创新思路,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