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首期科创体验营——走进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12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科研能力,99日下午14:00,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首期科创体验营——走进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36名自主报名的本科生参与体验,实验室吉爱红教授、姬科举副教授等人参加,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孙志海组织。

实验室副主任姬科举首先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在南航的求学过程,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他勉励同学们,一是把握大学时光,脚踏实地,不断提高专业本领;二是了解专业研究方向,找到兴趣所在,增强学习动力;三是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勇于创新、善于创新。随后,他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领域以及前沿方向,并对实验室参观体验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说明。

参观体验活动开始后,研究所的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学名为Gekko gecko的大壁虎,壁虎的每只脚底都长着数以百万计的刚毛,每根刚毛又有更多的分支,这种结构使得壁虎刚毛与壁面产生范德华力,足够多的范德华力可以使壁虎轻而易举地攀爬墙面。紧接着,研究生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与鸽子相关的研究,将研究的芯片和电路板与鸽子关联实现远距离控制鸽子的飞行方向、路径等行为,并且相关设备在一段时间后将从鸽子身体自然脱落,不会影响鸽子的正常生活及繁衍。

 

之后,一位研究生学长向同学介绍了基于壁虎爬墙原理制成的机器抓手与仿壁虎机器人。机器抓手可以抓取半径较大、表面光滑的球体,同时配合机械手臂完成多种动作,可应用于汽车生产流水线等。仿壁虎机器人历经八代的优化升级,已经实现了墙壁及天花板为代表的全空间运动能力,随着特种环境下对于无人化的需求越发迫切,仿壁虎机器人有望作为灵活的作业平台,实现航空航天、国防、民用特殊环境的载荷应用。

参观体验结束后,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吉爱红教授为学生们进一步介绍了仿生所的概况,包括历史发展、师资力量、教学资源、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等内容。在问答环节,师生们就“仿生科学研究多学科交叉要求与机械工程专业之间的衔接问题”、“仿生机器人有哪些实际应用”、“仿生材料与机械工程专业之间如何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且针对本科生关心的升学就业问题做了详细的交流。

江苏省仿生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起来,目前实验室已初步建设成为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仿生新材料综合交叉实验室。实验室以生物体为研究的起源,涉及到的主要研究主体包括无蹼壁虎(Gekko swinhouis Guenther)、大壁虎(Gekko gecko)、多种昆虫、鸟类等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国内唯一的实验室壁虎饲养房,具备常年饲养100条大壁虎的能力。在仿生材料的制备和测试方面,实验室拥有光刻机、纳米压印机、激光精密制造系统、碳纳米管阵列制备系统、3D打印机、电化学工作站、进口摩擦磨损试验机,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先进的仿生功能材料研究设备平台,为仿生材料的加工和测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