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0-08-25

8月24日,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我校校长单忠德、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委统战部巡视员方未艾、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季丙贤、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省商务厅巡视员郁冰滢、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江苏建行副行长陈宝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相关活动,来自创投企业的专家评委、全省多所高校领队和学生参赛团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冠亚军争夺赛和颁奖典礼。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商用车线控底盘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夺得大赛冠军,来自东南大学的“粒子超人——全球首创肿瘤粒子介入机器人”项目获得大赛亚军,来自东南大学的“南京步微——全国首创的北斗抗干扰技术开拓者”项目和“HoloOptics全息视界——全息波导AR显示技术破壁者”项目同时获得大赛季军。本次大赛高教主赛道产生一等奖62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生一等奖27项。我校参加决赛的12个项目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高教主赛道一等奖9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等奖3项,获奖总数居江苏高校首位;我校“商用车线控底盘系统解决方案”项目荣获“最具商业价值奖”;学校荣获本届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专题片中寄语:“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广大学子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希望你们通过大赛,充分展示自己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展示自己不畏艰难的拼搏状态,展示自己求真求新的价值追求,展示自己为国家民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担当。



单忠德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我敢闯·我会创”主题鲜明,既是科技做支撑,又是模式有创新;既是科技助脱贫,又是云端展高科;既是科技大比拼,又是思政大课堂。他表示,学校持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重要内容,以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为抓手,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科技供给体系,不断推进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党、为国家、为民族培育更多高水平人才。



王成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检验了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和水平,激发了学生投身双创的意愿和热情,引领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与行业对接、推动高校与企业深入合作,共同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全省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



江苏省“互联网+”大赛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大赛已经举办6届,依托大赛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超过5000家,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孵化了一批高科技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立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参赛项目涵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全省共有150所高校和132所中职校的6.8万支团队27.6万人次报名参加初赛,参赛团队和人数均比去年提升60%以上。


经校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三个赛道共223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空中对决”。通过激烈的线上答辩较量,28支团队(包含4支职教赛道团队)获得现场参加四强争夺赛资格。在23日的四强争夺赛中,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的4个项目从2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冠亚军争夺战。


8月21至24日决赛期间,还举办了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推介会暨大赛优秀项目对接洽谈会、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电商扶农助农直播带货、百架无人机飞行表演等活动,全网全程直播赛事活动,目前观看人次累计近1500万,成果丰硕,反响巨大,提高了赛事影响力。8月24至25日,获得一等奖项目以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继续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参赛队伍持续完善作品。




本届省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理工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呈现了一届特色鲜明、令人难忘的双创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