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首批“全国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表彰

发布时间:2020-05-26

近日,全国首批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典型事迹评选结果揭晓,经过择优选择推荐省份和国家级学会、材料报送、专家评审等环节,全国共遴选出10支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志愿服务队——航模队”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全国高校和江苏省唯一入选的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并将首次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进行表彰。


2019年,中国科协发出“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以来,南航科协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于当年5月25日率先举行了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的启动仪式,江苏省科协领导亲自为该队授旗,成为江苏高校首家正式授旗的科技志愿服务队。



南航航模队自2002年归属校科协以来,长期坚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凸显志愿服务的科技性和公益性,聚焦航空特色,在校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创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航空特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每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和全国性重大活动上,累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6700余小时,在数万名青少年心目中播散“飞天梦想”的种子。打造了全国知名的航空科普品牌活动“南航航模节”,荣获首届“典赞江苏”的“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参与中国科协“世界首架太阳能飞机南京站”的大型科普活动,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原来如此》等系列科普专题片的录制等许多国家重大航空科普活动,“御精灵”、“飞行汽车”、“X飞行器”、“全国最大纸飞机”等一批航空科技创新作品亮相央视科普专题片;长期组织专家开展系列航模科普报告;克服飞行器运输等特殊困难,跨越地域界限,近十年来利用节假日赴各地中小学进行航模表演300余场,足迹遍布江苏、北京、上海、安徽、内蒙、四川、湖南、江西、河北9个省市自治区、36个县市区,行程35000公里,辅导青少年航模科技制作与试飞活动等;在江苏常州中学、淮阴中学、甘肃兰州一中等全国各省市的重点中学挂牌建立了10余个“航模科普教育基地”,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新时代志愿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践行者和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