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2个新专业

发布时间:2020-03-04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校机电学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代码080717T)、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代码080803T)等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

机器人工程专业由机电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依托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0余个省部级平台,深度对接国家“制造强国战略”,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符合国家建设与科技发展需求。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机器人工程、机械工程、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与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申报设置。该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平台,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洞悉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出并以学科交叉方式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内挑战性问题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