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培建院士来宁来校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系列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2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受邀参加2019“南京创新周”开幕式,并来校开展系列工作,有力的促进了航天学院政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


6月26日上午,叶培建院士受南京市政府的特别邀请,参加了2019“南京创新周”开幕仪式——紫金山创新大会,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近180名院士出席了这场全球性创新盛会。会上叶培建院士与南京市、中科院南京分院、秦淮区、浦口区等单位,就支持南航航天学院办学进行了友好的洽谈,努力为学院争取学科建设、设备经费的支持。



在航天学院的倡议下,6月27日上午,航天学院联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叶院士领学“人工智能时代信息类和航天类学院的创新融合发展”,三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上,叶培建院士首先谈了深空探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未来发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启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作交流发言。


下午,叶培建院士做客“问天科学讲坛”,为三个学院的师生带来了《深空探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发展策略》的报告,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主持报告会。叶培建院士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及其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深空探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内涵、深空探测任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需求分析与发展建议等方面详细论述了人工智能在航天领域中的应用。他指出,航天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但同时人工智能在航天领域的应用还存在很多限制。因此,发展人工智能要认清深空探测的需求和现状,在具体应用中要结合具体任务应用场景,权衡性能提升与系统资源消耗之间关系,深入分析与评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择业选择、科研困惑等向叶培建院士踊跃提问,叶培建院士结合具体实例和自身经历,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叶培建院士的精彩回答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脚踏实地学好基础知识、从小事做起、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会结束之后,叶培建院士主持召开了航天学院研究生座谈会,航天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四十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研究生代表们畅所欲言,就科研潜力、课程设置、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日常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对于同学们提出来的建议,航天学院领导班子现场给予了解答,对于暂时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学院将继续商讨详细的解决方案。叶培建院士对座谈会进行点评:作为硕士生和博士生,要有自信做国家的栋梁和祖国发展的动力,赋予自己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在积极展开学科建设、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的同时,每一位同学们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钻研科研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我价值,争取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多出一份力。



在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叶培建院士本学期多次来到学校,为航天学院与南京市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桥梁,充分体现了叶培建院士对学院发展和航天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心。叶培建院士此次来宁来校开展系列工作,必将有力引领、促进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航天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为将学院早日建设成为航天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