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共建海尔-南航“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发布时间:2019-06-14

6月13日,海尔-南航“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签约暨“智能+”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智能制造总经理张维杰、制冷产业智能制造技术总监段志国、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学良、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技术总监刘子力等一行11人,我校副校长施大宁,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领导和师生150余人参加活动。

校企双方就海尔-南航“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召开座谈,座谈会由施大宁主持。会上,施大宁代表学校对海尔集团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南航一直注重人才培养,希望通过与海尔公司一同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建设有“海尔-南航”特色的协同育人基地。陈录城表示,南航一直是享有盛誉的高校,是企业向往的“圣地”,他代表公司感谢能有此次宝贵的校企合作机会,并以此合作为契机,借助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实现校企共赢。张维杰和陈兵分别就“工业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建背景、工业控制安全示范线共建背景及首届海尔-南航“智能+”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情况展开介绍,双方还就下一步共建内容进行自由交流研讨。



在海尔-南航“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签约暨“智能+”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上,施大宁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海尔与南航洽谈校企协同育人,是顺应和契合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这是机遇和动力,更是挑战和压力。通过海尔-南航“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校企双方一定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陈录城代表海尔讲话,他围绕“我们为什么共建‘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我们共建‘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有哪些优势”、“我们如何共建‘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三个问题展开,回溯了合作的背景,并充分肯定了此次“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的重要意义。施大宁和陈录城共同签署海尔-南航“智能+”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协议。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实现各类科创基地的资源共享,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与政策保障。之后,校企双方还签约了工业控制安全示范线共建协议,并共同为海尔-南航工业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



作为本次战略合作“响枪”活动,学校和海尔还将联合举办首届“智能+”科技创新大赛,将我校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海尔智能制造实践相结合,引领大学生走近社会,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同时,大赛将推动校企共谋双创改革、共筑双创平台、共享双创成果,使创新创业教育更能满足企业人才需求,更好地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施大宁、孔垂谦、陈兵与陈录城、张维杰、段志国共同启动了大赛。刘子力就“智能+”科技创新大赛赛题(项目)进行解读。大赛评选将于11月以路演答辩的方式完成,决赛入围者将直接进入海尔智研院校招终面环节,而最终获奖者将有机会携参赛成果参加国际工业展。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之间的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学校聘请海尔集团段志国、任学良、刘子力、石恒担任“智能+”科技创新大赛行业特聘导师,孔垂谦为各“行业特聘导师”颁发聘书。同时,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聘请我校航空学院教授魏小辉、机电学院教授郭宇、经管与管理学院教授朱建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赵蕴龙担任海尔“工业智能”行业特聘专家,张维杰为各“行业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仪式在双方领导和嘉宾的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



海尔COSMOPla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服务企业超过40000+、聚集2000+院校资源,构建了一个开放的、多边的共创共享平台,可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复制。目前,COSMOPlat已孕育建陶、房车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覆盖华东、华北等六大区域12个示范基地,在20多个国家复制推广,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校企双方将充分发挥科研、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释放企业经验和资源,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和成果转化。此外,双方还将建立校企合作稳定运行机制,力争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法上取得突破。

未来,随着海尔-南航合作的深入,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校企间的全方位战略合作,逐渐建立“1+X”校企深度融合、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构建创新研究生态平台,深化我校实践教学和实践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为企业、社会培育智能制造型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