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重大科研团队思政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03-15

3月5日下午,“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重大科研团队思政公开课在明故宫校区逸夫科学馆精彩开讲。航空学院诚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全机强度综合验证IPT团队五位杰出校友重返母校,为师生带来校友重大科研团队思政公开课。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党群部部长党帅、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陆海平,校纪委书记杭育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以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同志、航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思政公开课,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参加。思政公开课由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主持。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在讲话中指出,C919大飞机研发背后,凝聚着无数科研团队与大国工匠的智慧与汗水。此次上飞院结构强度团队通过亲身经历的故事,向师生们传递爱国奋斗的精神,将激励更多的南航毕业生加入上飞院,为国产大飞机事业贡献力量。他特别指出,上飞院与南航联系密切,南航毕业生在上飞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上飞院将继续加强与南航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

随后进行了思想政治工作首席导师团的受聘仪式。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全机强度综合验证IPT团队受聘为“爱国·奋斗”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导师团,杭育新为团队颁发聘书。

在手印采集仪式上,五位校友留下手印并签名。手印今后将在校史馆永久珍藏,激励一代又一代南航人成为国之重器的传承者。仪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正式开始。

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一级项目经理,现任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我校在读博士朱林刚,以《拥抱失败,永不放弃》为题精彩开讲。在授课中,他讲述了“2.5g试验背后的致命疏忽”、“缘起蒙皮‘褶皱’的技术自信”、“从未知的技术空白到自主的技术飞跃”三个故事,向师生讲述了团队不懈的坚持与执着,传递着爱国情怀与担当。一席慷慨激昂的授课与鼓舞人心的故事激励着全场师生执着奋斗,拥抱失败,永不放弃,奋力追梦,引发全场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

随后五位校友共同上台与师生对话。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二级工程经理、现任上飞院三级专业总师、我校95级飞行器设计专业校友赵峻峰表示,最大的感受是感恩母校和老师对他的教育与影响,他谈到,在面对团队的失败经历和未知挑战时,正是南航老师的言传身教使他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态度。

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PMO副主任、我校94级发动机设计专业校友黄伟,讲述了面对困境与磨难时全体科研人员共同的情怀、执着与担当,以“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与全体师生共勉。他的一句“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引发现场师生的共鸣和掌声。

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二级工程经理、现任机身部机头室副主任,我校99级飞行器设计专业校友王益峰,分享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科研故事与感受,寄语师弟师妹在做学问做研究的过程中要钻研到极致。

C919飞机机体集成IPT团队二级项目经理、我校05级飞行器设计专业校友潘雄则从自信、创新与传承三个关键词出发,结合“斜加载”技术攻关的故事,讲述了航空人不断进取,不断超越的品质与传统。

五位校友分享对话之后,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提问,校友精彩作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最后,五位校友在校旗上签名留念。

“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重大科研团队思政公开课将继续邀请国家战略性产业领军团队和杰出校友前来授课,激励南航师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南航精神的传承者,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