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 经管学子荣获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12

11月18日,“第13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文杰、欧阳林寒、谢乃明三位老师指导,钱慧琳、葛禄璐、晏若炎、沈银海等4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F公司产品质量改善及生产作业计划协同研究)获得了入围决赛的资格,并在总决赛中凭借优异的表现取得特等奖,实现了我校学子在该项赛事中特等奖“零”的突破;由谢乃明、虞先玉、庄品、刘文杰、欧阳林寒、徐志涛、陈剑等老师指导的其他4支代表队获得了初赛三等奖。
 

        本届赛事由教育部工业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方法研究会、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中国机械工业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等联合举办。初赛中共有215支高校参赛队和49支企业参赛队参加,经专家评审,最终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支高校参赛队和10支企业参赛队晋级决赛。
 

        该赛事是目前国内工业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比赛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比赛过程中,政府领导、企业家、行业专家和中国制造业、物流业等高管约500人一同观摩决赛;总决赛评审团由专家学者、企业界CEO或高层主管约60余人共同组成。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应邀担任了此次决赛评委,并代表大赛组委会进行了项目点评。
 

        本届赛事中,我院所有获奖作品均来源于学院暑期开展的“军演式”实习项目。特等奖项目以F公司生产制造中心为例,研究对象为该公司的总装车间、打印头车间和PT板车间,在精益思维的指导下,运用DMAIC改进模型对PT板生产流程进行质量改善,并在此基础上利用遗传算法对三个车间构建协同的生产车间调度计划,为企业提供了针对性强的系统解决方案。
 

        大赛期间,学院还组织了12名低年级学生观摩此次大赛,聆听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国、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等12位嘉宾的主题演讲,观摩了20个决赛项目的现场答辩,丰富的交流活动开拓了经管学子的眼界,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此外,学院党委副书记涂志宏,团委书记庞依达,辅导员田苑娜、胡心雨、许乃元一同观摩、指导了此次大赛。
 

        经济与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支持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近年来,工业工程专业“军演式”实习组织模式先后在泉峰集团、菲尼克斯、富士通等十余家企业中实施,为参加案例大赛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基于IE学社开展的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强化了学生的演讲与展示能力。在备赛期间,指导教师从案例文本撰写、PPT制作、演讲排练、身体语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程指导,参赛学生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本次竞赛佳绩的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