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大要闻

发布时间:2019-03-12

2018年,在学校的领导与支持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和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凝聚全院师生员工,以一流学院与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主线,全面对接国家、行业与地方战略需求,紧紧抓住“外引内培、融合创新、提质增量、深度合作、精益管理”五个关键词,营造凝心聚力氛围,提升学科专业水平,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一年来成绩斐然,成果丰硕。

1. 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2018 年10月,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会上,焦宏图书记做题为《以先行者姿态,做大改革文章,为建设一流经济管理学院而奋勇前行》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9人组成的新一届党委委员会。 

2. 刘思峰教授团队“本土原创学说引领的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12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揭晓(教师[2018]21号),南航4项成果突破重围,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中我院刘思峰教授团队的“本土原创学说引领的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荣获二等奖,这是我院首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王群伟教授顺利通过“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答辩,周德群教授获2018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院王群伟教授顺利通过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答辩,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入围“万人计划”。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院周德群教授成功获批。

 
4.《灰色系统理论》、《运筹学》、《系统工程导论》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8年11月,教育部公示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我院《灰色系统理论》、《运筹学》、《系统工程导论》3门课程榜上有名,这是我院首次获得此类课程称号。上述3门课程均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至少完成了两期教学活动,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这次我校共有九门课程入围,入围数量居全国高校14位。    

5.刘思峰教授团队申报项目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学院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2018年,刘思峰教授团队申报的《大型客机协同研制灰色系统分析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院第三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奖。同年,刘思峰教授团队申报的《系统评价:方法、模型、应用(著作)》和周德群教授团队申报的《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研究(著作)》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周德群教授团队、王子龙教授团队申报项目分别获国家自科重点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资助。
  2018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评审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周德群教授团队申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驱动机理及路径选择”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实现了我院在该类项目的突破;王子龙教授团队申报的“效率视角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实现机制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本年度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项,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项。 

7.灰色系统研究所主编的英文国际期刊被ESCI收录。

  2018年7月,我院灰色系统研究所主编的英文国际期刊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Emerald) 被汤森路透公司正式收录于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数据库,这标志着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再一次提升。我院灰色系统研究所主编的另一种英文国际期刊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 已于2007年被汤森路透公司正式收录于SCIE。 

8.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功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A档),MBA高质量认证工作顺利推进。
  2018年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学科名单,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利通过学科双一流建设项目评审,并成功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A档)。我院申请的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最终报告已提交,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9.我院成功举办国际顶级会议第十八届GDN国际学术会议,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召开。Erasmus+资助的JEUL项目首场国际论坛在学院顺利举行。
  2018年,我院国际交流空前活跃,成功举办第十八届“群决策与协商(GDN)”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是由国际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举办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召开,承办了Erasmus+资助的JEUL项目首场国际论坛,并选派多名教师参加了在英国肯特大学、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越南胡志明市经济大学等地论坛。

 

10.我院学生公益项目荣获2018年“创青春”金奖,学生项目获“第13届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
  2018年,我院学生在各类赛事继续摘金多银,“格桑花·益E课堂”项目荣获2018年“创青春”金奖,实现我校在公益赛金奖的突破,“F公司产品质量改善及生产作业计划协同研究”项目获“第13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