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荣誉|我校学子在第七届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唯一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12

8月29日-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成功举办。我校学子在本届大赛中再创佳绩,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Perceptron”团队获得大赛唯一特等奖,指导教师孙涵荣获大赛“最佳指导教师”称号;“WD看门狗”团队获得大赛二等奖;“美滋滋”、“NUQA”、“琥珀色月牙”三个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

2018年8月30日晚进行了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的开幕式。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李冠宇副司长,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杨健副巡视员、江苏省政府王志忠副秘书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王鹏副院长,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池宇副主任,我校黄志球副校长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新浪网、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到现场报道。

1

前期通过初赛和复赛从4127支队伍中筛选的100支队伍近300名比赛选手、百余名指导教师以及30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的评审专家齐聚我校将军路校区信息化技术中心,开启了总决赛的角逐,评选出46支队伍进入答辩环节,最终评选出一个特等奖和十五个一等奖。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Perceptron”团队摘得大赛唯一特等奖,获奖项目为“基于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的安全帽提取及分析”。该系统是一个典型的计算机视觉应用,主要用来监督建筑工地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施工。系统基于深度学习技术,采用最新的深度神经网络YOLOv3,并对其进行了深入改进,提升了神经网络对远处小目标的辨别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安全帽自动检测和识别的精度,未来还可推广应用,解决工地上火灾、易燃易爆物品检测、油气泄露等灾害的自动检测识别问题。

3QQ截图20180903223528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经过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折射软件产业发展新动态,反映软件产业发展新趋势的风向标。大赛的举办对保持软件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软件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大赛创办以来,我校连续七年承办该项赛事。本次比赛中,我校承担了大赛总决赛的第一轮评审和优秀团队企业投融资论坛的组织工作,同时,在比赛期间,我校共派出30余名志愿者参与赛事志愿服务工作。所有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为比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效保障,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肯定。

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积极鼓励学生参赛,为参赛队伍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有效提升了参赛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将继续把此项赛事作为育人平台之一,与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ACM程序设计竞赛等相结合,作为认真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学院“案例牵引、项目驱动、以战为训、以赛带练”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不断提升计算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