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培建院士做客“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院士思政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03-04

2月26日晚,我校举行“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院士思政公开课,航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叶培建担任授课人,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中国的航天系统工程》的报告。航天学院全体师生及相关单位师生代表,分别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报告厅主会场和明故宫校区视频直播分会场聆听了院士公开课,公开课由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主持。



公开课现场播放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和央视专访叶培建院士的视频。在南航思政工作首席专家手印采集仪式上,叶培建院士留下手印并签名,学校将把这枚珍贵的手印在校史馆永久珍藏。



叶培建院士围绕“当今的空间为什么值得我们关注”、“航天的系统工程”、“空间飞行器的组成”、“航天器研制的全过程”、“飞行器的组织系统”、“航天人的精神”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授课,两个小时的授课中金句频出、掌声雷动,“拿回月球的石头”、 “到2020年,太空可能只有中国人的空间站”、“没有当初的坚持,也就没有嫦娥四号的落月背”、“航天成功归于两个归零,技术归零,管理归零”、“系统工程,息息相关,缺一不可”、“人没有点精神,一定干不出事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航天人的传统”等金句,无不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无不让师生们感受到叶院士深厚的航天情怀、爱国担当。



1月31日,王沪宁同志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到家中探望叶培建院士,叶培建院士就航天科研队伍建设和骨干人才扶持提出了建议。2月20日,叶培建院士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一周后,叶培建院士就回到南航、回到航天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广大航天人的亲切问候、殷切嘱托和最新指示,体现了叶培建院士对南航、对航天学院的深情挂念,叶培建院士的授课对今后航天学院学科、专业、科研方面整合资源、聚焦方向等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师生们纷纷表示,叶培建院士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知识传授又有价值引领,是一堂深入浅出、立意高远、人人能听得懂的思政公开课。大家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注重运用系统思维,传承中国航天精神,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学业成绩,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