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我校材料科学学科新增上榜

发布时间:2019-03-04

2月27日,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第9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排名评估了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所高校,横跨5大学科群和48个学科。我校表现亮眼,在工程与技术领域上榜(领域进入世界前500名)。学科提升明显,有3个学科上榜(学科进入世界前500名),其中,材料科学学科首次上榜。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校2019年上榜情况


我校在工程与技术领域位列内地高校第31名、工信部属高校第4名,世界排名区间451-500位。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电气和电子工程学科2018与2019年排名对比  


其中,电气和电子工程学科本次排名提升幅度较大,较2018年排名上升了50个位次区间,位列世界第301-350位。


此次首次上榜的材料科学学科(301-350位)一直致力于提升国际影响力,除此次QS学科排名外,该学科已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行列(世界排名2‰)。


该排名结果来自过去6年全球权威学者对学科的全面评估、顶尖雇主对大学毕业生全球就业竞争力的综合评价,以及对最大文摘数据库Scopus中2200万学术论文及1.5亿引文数据的分析。该排名的评价指标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论文篇均被引以及机构H指数。不同学科的指标权重不同,通过指标分析得出大学各学科的最终排名表现。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指标

指标

指标含义

Academic reputation

学术声誉

来源于同行评议人的调查统计结果,要求学者们选出近三年内他们认为在其领域表现最优秀的学校,不包括自己所在学校。

employer reputation

雇主声誉

来自在全球或重要国家招聘毕业生的雇主的反馈,要求雇主们选出他们认为培养出最优秀毕业生的大学。

citation per paper

篇均被引

引文数据来源为Scopus数据库, 2019年排名数据指的是Scopus学术期刊在2012-2016年发表的文章,在截止到2017年年底的引用情况。

H-index citations

H指数

机构的至多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评价机构论文产出数量和质量。


新的一年,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为“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学科建设迈上更高台阶打下坚实基础。